首页 关于协会 新闻动态 科技创新奖 诚信论坛 品牌建设 评价自律 信用评价 党群工作 会员专区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信用评价
 
  工作动态
  活动介绍
  评价流程
  管理办法
  评价指标
  信用服务机构
  公示公告
  证书查询
  文件下载
     
  您的位置:信用评价 > 评价指标
评价指标
 
 

北京市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序号

指标名称

分数

评分规则

备注

企业综合素质

15

 

 

(一)

企业基础情况

4

 

 

 

企业规模

2

属于大型得2分,中型得1.6分,小型得1.2分,微型得0.8分。

 

 

持续经营年限

2

持续经营不得低于3年,以3年/2.4分为基数,每增加1年加0.1分,加至满分为止。

 

(二)

企业治理

6

 

 

 

企业规章制度

2

信用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合同管理、劳动管理、安全管理、售后管理七类管理制度均建立的,本项满分;每缺少一类扣减1分。

 

 

企业文化

2

建立了以强调遵规守法、诚信经营为核心内涵的企业文化的,本项满分;未建立的,本项不得分。

 

 

股本金变动

2

评价期内股本金增加或股本金总额未发生变动的,本项满分;股本金减少的,每减少10%扣0.4分(不足10%的按10%计),直至0分。

 

(三)

企业创新

5

 

 

 

自主知识产权

3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商标、专利、著作权等)的,本项满分;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本项不得分。

 

 

研发投入

2

占销售额1.5%以上本项满分;0.5%以上1分;0.5%以下0分。

 

企业管理水平

20

 

 

(一)

人力资源管理

4

 

 

 

管理层技术职称构成

2

评价期内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含职业技能资格、从业资格证书)的管理人员(指部门经理级以上级别人员)占比达到一定比例(30%),本项满分;每减少10%年扣1分,直至0分。

 

 

管理层本行业平均从业年限

2

管理人员(指部门经理级以上级别人员)本行业平均从业年限达到一定年限(5年)的,本项满分;每减少1年扣0.4分,直至0分。

 

(二)

质量管理

5

 

 

 

产品抽检结果

3

评价期内在国家或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没有不合格记录的,本项满分;有不合格记录的,一票否决。

 

 

质量管理体系

2

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且有效运行,本项满分;未获得本项不得分。

 

(三)

安全管理

4

 

 

 

安全违法行为

4

根据政府有关部门记录,评价期内未发生安全违法行为的,本项满分;有警告、罚款记录的,每次扣减2分,此类记录累计达到3次的,本项不得分;被处以“责令改正、责令限期改正、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及以上程度行政处罚的,一票否决。

 

(四)

财务管理

3

 

 

 

财务规范运行

3

每年外聘审计机构进行独立审计得2分;没有的0分。

 

具有完整真实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得1分;没有的0分。

(五)

风险管理

4

 

 

 

信用产品使用

4

评价期内使用过第三方信用产品或服务的,本项满分;未使用过的,本项不得分。

 

企业财务实力

20

(“企业财务实力”部分评分规则见附表)

 

(一)

偿债能力

4

 

 

 

资产负债率(%)

1

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已获利息倍数

1

(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利息支出。

 

 

速动比率(%)

1

(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100%。

 

 

现金流动负债比率(%)

1

经营现金净流量/流动负债×100%。

 

(二)

获利能力

4

 

 

 

总资产周转率(次)

1

营业总收入/(年初资产总额+年末资产总额)/2。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1

营业总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流动资产周转率(次)

1

营业总收入/平均流动资产总额。

 

 

资产现金回收率(%)

1

经营现金净流量 /(年初资产总额+年末资产总额)/2×100%。

 

(三)

盈利能力

6

 

 

 

净资产收益率(%)

2

净利润/(年初净资产余额+年末净资产余额)/2×100%。

 

 

总资产报酬率(%)

1

(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年初资产总额+年末资产总额)/2×100%。

 

 

销售(营业)利润率(%)

1

销售(营业)利润/营业总收入×100%。

 

 

成本费用利润率(%)

1

利润总额/成本费用总额×100%。

 

 

资本收益率(%)

1

净利润/平均资本×100%。

 

(四)

发展能力

4

 

 

 

销售(营业)增长率(%)

1

(本年营业总收入-上年营业总收入)/上年营业总收入×100%。

 

 

资本保值增长率(%)

1

扣除客观因素后的年末所有者权益/年初所有者权益×100%。

 

 

销售(营业)利润增长率(%)

1

(本年(销售)营业利润-上年(销售)营业利润)/上年(销售)营业利润×100%。

 

 

总资产增长率(%)

1

(年末资产总额-年初资产总额)/年初资产总额×100%。

 

(五)

合同履约率

2

 

 

 

合同履约率

2

履约合同数/签约合同数×100%

 

企业诚信表现

25

 

 

(一)

公共信用记录

17

 

 

 

行政处罚

4

评价期内除产品抽查、安全违法行为外的其他行政处罚累计未满三次的,每次扣减1.5分;达到三次的,本项为0分;超过三次,或被认定为情节恶劣、后果严重、影响较大的行为一次的,一票否决。无行政处罚记录的,本项满分。

 

 

司法诉讼

4

评价期内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一票否决。无此类记录的,本项满分。

 

 

消费者投诉

3

根据消费者协会记录,评价期内有经查实的侵犯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每次扣减1分;达到三次,或虽然未达到三次,但被认定为情节恶劣、后果严重、影响较大的行为一次的,一票否决;无记录的,本项满分。

 

 

纳税信用等级

3

评价期内被税务部门评定为纳税信用A级的,本项满分;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的,扣减1分;纳税信用等级为C级或D级的,一票否决。

 

 

荣誉和表彰

3

所获荣誉按等级划分由高至低依次为国际级、省部级(含自治区、直辖市,下同)、行业级(行业协会)。评价期内获得的荣誉级别最高为国际级的,本项满分;最高为省部级的,本项3分;最高为行业表彰的,本项2分;各类荣誉均未获得的,本项不得分。各级别荣誉不计数量,不累加。

 

(二)

金融信用记录

4

 

 

 

不良笔数

4

评价期内人民银行企业信用报告中不良记录笔数未满三笔的,每笔扣减1.5分;达到三笔的,本项为0分;超过三笔的,一票否决。无不良记录的,本项满分。

 

(三)

申报材料真实性情况

4

 

 

 

申报材料真实性

4

企业所申报材料与实际情况基本符合的,本项满分;有意隐瞒事实,提供虚假、伪造、变造申报材料的,一票否决。

 

企业社会责任

20

 

 

(一)

参加社会公益或慈善活动

3

 

 

 

参加社会公益或慈善活动

3

评价期内参加了社会公益或慈善活动,有实质性贡献的,本项满分;未参加的,本项不得分。

 

(二)

维护职工权益

13

 

 

 

工资支付

5

评价期内因拖欠工资被法院判决败诉,累计未满三次的,每次扣减2分;达到三次的,本项为0分;无此类信息或经法院判决企业胜诉的,本项满分。超过三次或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招投标被执行人名单的,一票否决。

 

 

劳动合同签订情况

4

评价期内因未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动合同违约,被法院判决败诉累计未满三次的,每次扣减1.5分;达到三次的,本项为0分;无此类信息或经法院判决企业胜诉的,本项满分。超过三次的,按上述“司法诉讼”评分规则处理。

 

 

社会保障情况

4

评价期内因未给员工办理或未足额办理社会保障,被法院判决败诉累计未满三次的,每次扣减1.5分;达到三次的,本项为0分;无此类信息或经法院判决企业胜诉的,本项满分。超过三次的,按上述“司法诉讼”评分规则处理。

 

(三)

公共安全

4

 

 

 

是否发生社会群体性事件

2

评价期内没有发生因企业全部或主要原因而导致的社会群体性事件的(以有关部门记录或媒体报道为准),本项满分;有此类事件的(以有关部门记录或媒体报道为准),一票否决。

 

 

是否发生其他危及公共安全的事件或事故

2

评价期内没有发生因企业全部或主要原因而导致的其他危及公共安全的事件或事故的(以有关部门记录或媒体报道为准),本项满分;有此类事件或事故的(以有关部门记录或媒体报道为准),一票否决。

 

 


© 2009 Power by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829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