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活动流程图  |  奖励范围  |  奖项设置  |  获奖证书样式  |  下载中心  |  精彩回顾  |  网上答疑
 
[查看大图]
  网上答疑
科技创新奖常见问题答疑
  你们举办评奖活动合法吗?依据什么评奖?
答:我协会举办的科技创新奖工作是经北京市科委和国家科技部批准(登记证编号:京科奖社证字第05号),准予我协会进行科技创新奖的评奖活动。我协会的科技创新奖项目是全北京市为数不多的被政府部门批准合法开展且拥有设奖登记证书的奖项。科技创新奖的评奖主要依据《北京企业评价协会科技创新奖管理办法》和《北京企业评价协会科技创新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开展,我们协会在设立科技创新奖及启动评奖工作之前,这些所有文字性材料都会在市科委进行审查备案。
 
  你们评科技创新奖的目的是什么?
答:评奖目的:为促进我市科技进步,推动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旨在奖励技术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经营理念创新、环境保护创新、节能减排创新、流通秩序创新、基础设施创新等方面的优秀成果及成效卓越的组织、企业家和科技人员。
 
  你们评的奖项有什么权威?科委认可吗?
答:首先,我协会开展的科技创新奖工作是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自然是被科委认可的。另外,北京企业评价协会是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领导下的一级社团组织,由我协会具体负责科技创新奖的评奖工作,相信该奖项被社会认可的程度是不言而寓的。再者,有无权威不是任何机构或任何人随意认定的,需要社会和企业的认可,所以科技创新奖的权威我们不做自我评价,应由企业去感受或公正的第三方去评定。
 
  进入了公示名单的项目,是不是等于已经获得了该奖项?
答:不对。按照评奖工作的程序,进入公示期仅仅是完成了评奖工作流程的一半,缺少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造成评奖失败。如果在公示期间有人(机构)对公示企业提出异议,科技创新奖评审委员会将根据提出的异议情况,组织专家对有异议的企业进行再次审核,消除异议后方可列入表彰建议名单内,如经查证确有问题且不能解决的,将取消其表彰资格。所以有的企业看到自己单位申报的项目被列入公示名单后即宣布获奖,是不正确的。只有列入科技创新奖励委员会发布表彰决定的名单,才能作为最终获奖结果对外宣布。
 
  你们评奖的过程是完全免费的吗?
答:对,为保证评奖的公正公平,科技创新奖的评奖过程完全免费。评奖过程包括:启动评奖→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发布表彰决定。在评奖过程中,科技创新奖励工作办公室及相关工作人员不接受任何申奖企业的赞助、宴请和企业出资安排的外出旅游,娱乐活动等。
 
  你们评奖后还组织其它宣传推广获奖企业的活动吗?
答:可根据企业要求组织。为了进一步推广宣传获奖企业和获奖项目,在评奖结束后,我们可以根据不同企业需求组织不同的服务活动,如召开表彰大会、为企业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组织成果展示、组织新技术新产品推广、组织经验交流会、组织专家讲解政策专题报告会、组织媒体宣传等等,这些活动的举办一是与评奖过程无关,二是完全根据企业自愿,三是符合企业自身发展需要。起初按照既定的评奖工作方案,评奖工作到发布表彰决定就应该结束了,但部分获奖企业却提出了新的要求与建议,认为仅仅发布个表彰决定还达不到企业参与评奖的预期效果,应该充分发挥协会作用,深入开发评奖后效应,以进一步宣传推广获奖企业,同时扩大科技创新奖的社会影响力。协会根据这些情况,结合社团自身性质,吸纳参照其他单位评奖活动的组织经验,往年后期曾探索着由协会负责组织、参与企业分担成本费用,根据部分企业需求做了一些尝试工作,如召开表彰大会、印制光荣册、联系制作奖杯奖牌、组织专家为企业诊断、咨询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样既达到了广泛推广企业的目的,也为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奖工作拓展了思路。需要说明的是,无论企业是否参加后期组织的宣传推广活动,均不影响科技创新奖表彰决定的效力和评奖结果的公正性,因为所组织的这些活动均是在发布表彰决定后应企业要求组织的,并且企业完全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参加。
 
  你们对评奖结果的表彰奖励除了精神奖励,还有其他方面的吗?
答:科技创新奖的奖励采取精神和物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奖励。除荣誉奖励外,科技创新奖励工作办公室还对科技创新的先进人物给予部分物质奖励。每年协会在评奖和奖励方面计划投入的资金为3万元,事实上每次都远超过该预算。该奖项重点在于鼓励科技工作者继续勇于探索,顽强拼搏,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为创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做出更大贡献。
 
  你们评奖的结果可以向上级继续推荐吗?
答:可以。对于我协会评选出的优秀科技创新奖项目,我们有义务向上级主管部门推荐参加更高一级的科学技术奖的申报工作,但需要说明一点,不是所有参加我们评奖的项目都要向上推荐,我们的推荐工作将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进行。另外,我们一直也在跟上级进行沟通,努力将科技创新奖项目作为向上推优的一个直通车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