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论坛简介  |  优秀诚信企业  |  诚信企业家  |  诚信品牌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个人  |  精彩回顾

发起单位: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
北京市场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
北京酿酒协会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
北京日化协会等15家社会组织

支持单位:
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北京信息化协会
北京保安协会
北京保洁商会
北京商标协会
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北京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北京清洁行业协会
北京电源行业协会
北京电子电器协会
北京家具行业协会
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
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
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
北京市科技装备业商会
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
北京市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会
北京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
北京市摄影行业协会
北京市调味品协会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协会
北京市物流商会
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
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北京消防协会
北京演出娱乐行业协会
北京印刷协会
北京种业协会
北京专精特新企业商会
浦发北京清华园支行
北京日光旭升精细化工技术研究所
北京都元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论文集锦  
 
诚信服务奶业 真心建设牧场
 

诚信服务奶业   真心建设牧场

中博农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博农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博农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自有办公研发面积1700余平方米。公司主营业务为现代牧场建设一体化服务,包括牧场选址规划、养殖工艺设计、畜牧设备技术集成、粪污处理整体解决方案、配套工程施工、管理咨询、托管运营以及现代牧场畜牧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优化的养殖场整体解决方案。

中博农十年创业之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中博农人对诚信经营、合法创业的时代意义感受良多。古人云,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史为镜,则知兴替。时光荏苒近千年,在今天的市场经济大潮中,诚信可以看做企业的一面镜子。透过它,人们把企业的一切元素看了个月朗风清。企业诚信、企业形象是企业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企业生命进程的重要参照物。许多企业都把提升企业诚信、企业形象视为扩大企业财富、增值无形资产的投资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诚信的企业是没有长久生命力的。

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中,失信行为的案例在逐年上升。诚信机制的破坏,对我国的商业环境造成重大的杀伤。当企业普遍失信,市场经济将毫无秩序可言,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当前,在国家层面,用政策引导、法律约束来重建市场诚信;在企业,则自发的运用诚信为武器,构建企业文化的精神大厦。企业诚信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了法律、道德、经济、行为等不同层面,如何建立一个高效、良性运转的企业诚信体系,是当前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要议题。此处,就中博农公司在诚信企业建设过程中的相关经验及感受,权作分析,抛砖引玉。

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奶业正处于从数量扩张向整体优化、产业素质全面提高的关键时期。2008年以前,乳制品企业主要通过奶站收购原料奶,由于私人奶站数量众多,良莠不齐,难以形成统一管理和规模运营;并且,奶站之间无序竞争、质量监管存在缺失、标准体系不完善,以上因素导致生鲜乳收购运输中掺杂、使假行为时有发生。“三聚氰胺”事件敲响了乳制品质量安全的警钟,其后的“黄曲霉毒素”、“皮革奶”等事件的发生,对中国奶业来讲更是雪上加霜,乳制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已引发消费者对乳品行业的信任危机。

国家高度重视乳品行业的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律,加大对原料奶产业的扶持和监管力度,大幅度提高乳制品企业的准入门槛。针对我国奶牛养殖目前仍以分散饲养集中挤奶为主的现状,政府鼓励散户奶牛进入养殖小区饲养,同时,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与推动下,乳品企业自建规模牧场、社会资本投资的规模牧场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目前全国存栏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33%,其中1000头以上规模达到1020个,占总存栏的14%。作为一个综合了多种学科的新兴产业,具有“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等基本特征的现代牧场建设业在中国大地蓬勃兴起。

中博农作为一家专业提供现代化牧场建设一体化及畜牧产品配套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自创业伊始便专注于构建安全健康的奶牛养殖环境,坚持“只有健康养殖环境才能养殖健康牛,只有健康牛才能产健康奶”的经营理念,从牧场的养殖工艺设计、设备及技术集成、配套工程等方面,为奶牛构建采食、饮水、休息、疫病防治、繁育等一系列福利设施,保证奶牛健康高产,力求从源头上保障乳制品的质量和安全。通过多次考察论证,中博农在国内率先设计、建设了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隧道式通风牛舍与恒温牛舍建设工艺,并自主研发创新自由卧床、自锁颈枷、恒温电控饮水槽等系列产品,服务中国奶业。

2002-2010期间,中博农人先后建立起散栏式饲养工艺的初步模型,开创了我国现代化奶牛养殖模式的先河;承接现代牧业和林牧场(原蒙牛乳业澳亚万头示范牧场)一期改造和二、三期建设,成为中国牧场建设的里程碑,揭开了万头大型牧场在国内建设的序幕;并在随后的飞鹤镇赉恒温牛舍项目中,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模式体现了一体化生态牧场的设计理念。

中博农人就是以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以诚信服务奶业,把控每一滴安全奶的时代使命感,兢兢业业地服务于奶业上游,在黑龙江、内蒙古、山东等全国20多个省市及地区,规划、设计、建造了100多座适宜当地环境的规模化现代牧场。在行业内树立了设计规划合理、工艺技术先进、工程质量过硬的良好形象,在客户中享有良好的声誉,提高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

重合同守信誉,诚信品质带来共赢

企业信用档案和信用等级是企业的“经济身份证”,有助于提高企业的信誉度和知名度,促进企业在招商引资、招标投标、市场营销、融资信贷等经济活动中的成功率,降低合作成本,提高合作效率;同时,较高的信用等级也是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贷款和进入资本市场的“通行证”,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

当前企业面对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不断扩大的诚信规模和逐步增多的诚信形式,在履行诚信契约遇到困难时,很容易选择“失信”的途径。目前,我国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失信行为,严重破环了诚信联系。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企业间签订的合同有40亿份左右。合同的履约率较低,能够得到一定程度执行的合同平均不到70%,有的地方甚至不到20%。这个数据值得深思。

中博农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定宏先生认为,诚信是一个企业的生命,没有诚信就没有生命。在商业交往中,企业更应看重契约精神,因为企业是融入社会分工的,但本身又只是社会分工的一部分,需要和别人一起完成工作,相互之间是需要依赖和信任的,这就是诚信的作用。以诚信精神为依托,中博农构建起一套完整和有效的企业诚信制度。一是建立健全并实施合同管理制度,严格履行订货合同。二是建立资金信誉管理制度,一方面严守对金融机构的诚信承诺,保证按期归还贷款,不拖欠国家税款。另一方面,要严格欠款追收,采取相应措施尽早收回,严防三角债问题为企业带来诚信负面影响;三是建立与合作伙伴及供应商的合作制度,及时沟通信息,增强相互间的信任感。

正因为有以上的严格管理和制度化流程,中博农十年来在与客户的合作上展现了良好的信誉与风范,彼此建立了深厚和默契的共赢关系。2010年,深圳创投和天津创投等风险投资注资中博农,中博农成为业内率先获得风险投资的企业;2011年获得首届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第一名;2012年度AAA级资信企业,中关村100优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百家最具影响力企业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做好产品与服务,要以诚信为切入点

产品是企业展现技术与实力的载体,高质量、高标准的企业产品是企业赢得市场利润的关键。做好一个产品,需要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与技术积累,也需要企业在做产品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产品观,以诚信务实的态度来开发。反过来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要塑造企业诚信形象,就要严把质量关,向市场提供“零缺陷”的产品。

中博农自成立以来,专注于构建安全健康的奶牛养殖环境,通过自主研发、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方式掌握了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的系列核心技术,目前拥有多项国家专利技术和现代化奶牛场系列管理软件著作权。

现代牧场建设涉及多学科专业知识,并根据牧场所在地的自然环境、牧场规模、奶牛习性等进行牧场的养殖、饲喂、挤奶、清粪等系统进行综合研究开发。因此,现代牧场建设需要多方面的专业人才组成的团队共同来完成。目前,公司拥有畜牧养殖、环境工程、自动化控制、机械设计、动物营养、疫病防治、农业工程规划设计、工程预决算等方面的专业人才60多人。

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懂技术、善管理,在定期的项目现场评审会中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也在客户心目中树立了“重质量、守信誉”的良好形象。通过外派欧美现代牧场学习交流、内部轮训、核心员工股权激励等措施方式,加强对公司技术、管理人员的培养,不断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和业务水平。

诚信务实的实干态度是产品质量的可靠保证,以此为基础,中博农加强建设产品设备生产标准化体系。2011年,“中博农畜牧养殖设备生产基地”落户天津北辰风电产业园区。主要生产畜牧养殖设备,包括自锁式颈枷、自由卧栏、电控恒温饮水槽、畜禽舍专用卷帘、畜禽舍环境控制设备、分群隔栏门、犊牛饲喂架、保定栏等一系列产品,未来可实现年产几万套现代化畜牧设备的生产能力。

公司作为我国“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奶牛养殖理念的倡导者,真正从奶牛场的养殖工艺设计、设备及技术集成、配套工程等方面,为奶牛构建采食、饮水、休息、疫病防治、繁育等一系列福利设施,保证奶牛健康高产,力求从源头上保障乳制品的质量和安全,让人民群众喝上放心奶。将企业发展,融入社会,实现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赢。

诚信即企业精神,常抓不懈硕果累累

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企业价值观的塑造中,“诚”是企业聚心之魂,“信”是企业立足之本。《论语》中孔子说:“人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企业道德经营的必备要义。儒家常讲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它的先决条件就是诚信。诚信建设应成为企业内部文化建设的根本。

企业的信用首先是企业家的信用。中博农在构建内部诚信文化体系时,首先提升管理层的诚信意识。中博农作为发展中的中小企业,一方面普遍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市场观念强、经营有力等优势,但也存在着管理者管理专业化程度普遍不高,管理方式拘泥于传统等问题,间接损害了企业的诚信形象。针对此问题,公司通过定期聘请专家授课,实战教学等方式,提升管理层实战管理技能;另一方面,管理层集体参加不脱产学习,走进校园,提升自身管理知识水平,牢固树立诚信意识。

在企业层面,积极提升企业信息的透明化。此举一方面可以保证信息发布的准确性,使外界对企业的了解加强,避免误解;另一方面,对内部职工来说,透明化的信息反映出领导层的决策,更能使得全体员工拧成一股绳,文化趋同度得以提升。

再者,摒弃企业的终极目的只为盈利的错误想法,把诚信与发展、诚信与效益结合起来。教育所有员工要确立“诚信做人,以德立身,诚信经营,以德治企”的思想理念,让员工将诚信记于心、施于行,并把企业看成是“讲道德、讲诚信、讲商誉”的市场主体,而不只是赚钱的工具。

十年来,中博农一直坚持“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文化氛围,树立企业服务意识和市场意识,切实感受到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坚决做到不搞虚假宣传,不搞价格战,低调务实地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正当得利。从而能自觉以诚信做人,以诚信待人,以诚信沟通客户,以诚信坚守岗位,以诚信捍卫企业。

诚信履行公民职责,社会公益点滴做起

众所周知,诚信不是法律,不会对人形成刚性的约束,因而,公民对社会责任的履行,往往只反映出该人的道德水准及精神境界。要求商家树立起良好的社会责任意识,为了社会的进步甚至需要牺牲一部分商业利益。每个企业都是商业社会的一分子,都需要为维护商业秩序付出一份责任感。

这些年来,中博农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的脚步从未停止。在日常的研发过程中,中博农注重与广大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资源共享,积极利用公司现有条件发现、培养奶业人才。公司投巨资在北京延庆打造教学科研基地,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联合开展“牛精英”计划。组织邀请国内外优秀专家、项目官员、企业家、公司管理人员、牧场主和技术人员,参与到该计划中,增强学术与牛场技术交流以及学术、管理和发展趋势层面的深层分析。借助双方的资源优势,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可以带来经济效益的生产力,促进学校、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发展。同时,中博农与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合作,签订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协议,授牌成为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特色专业社会实践基地,展开深入合作,培养多学科的专业人才。

其次,通过公司日常运营的奶业项目成功案例,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实地调研、考察,力争总结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规模化奶业发展之路,为绿色、安全、无污染的放心奶工程贡献应有之力。

诚信是市场经济必不可少的因素,拥有良好诚信资源的市场经济,是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在这种状态下,社会运行成本降低,各方面的信任度提高,社会关系和谐。建立起良好的诚信机制,需要全社会着手,共同参与。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免责条款
2009 Power by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829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