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论坛简介  |  优秀诚信企业  |  诚信企业家  |  诚信品牌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个人  |  精彩回顾

发起单位: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
北京市场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
北京酿酒协会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
北京日化协会等15家社会组织

支持单位:
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北京信息化协会
北京保安协会
北京保洁商会
北京商标协会
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北京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北京清洁行业协会
北京电源行业协会
北京电子电器协会
北京家具行业协会
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
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
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
北京市科技装备业商会
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
北京市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会
北京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
北京市摄影行业协会
北京市调味品协会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协会
北京市物流商会
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
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北京消防协会
北京演出娱乐行业协会
北京印刷协会
北京种业协会
北京专精特新企业商会
浦发北京清华园支行
北京日光旭升精细化工技术研究所
北京都元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论文集锦  
 
诚心、诚信为用户服务
 

诚心、诚信为用户服务

梁玉华  北京章光101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摘要】

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给企业经营和管理带来了更细致和更高层次的要求;“诚信、诚心”这一理念在企业的生存之路中变得愈加重要。“人无信不立”,诚信于一个品牌来说,不仅是立足之本,还是实现其自身价值的标杆。诚信经营非一朝一夕之力,它是伴随企业成长的影子,而这,也正是一个品牌能够多年来不断进步的秘诀。

【关键词】

             诚信铸品牌、品牌创效益

【正文】

近年来,随着百姓消费能力的提升使得各个企业之间市场竞争异常火热,消费者对产品的观念也从单一的“物美价廉”增加到“优质安全”“品牌信誉”等要求,因此,品牌的诚信资本,就成为了市场是否认可的重要标签;诚信资本需要沉淀,需要积累,章光101品牌秉持“诚信铸品牌、品牌创效益”“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倡议,诚心、诚信经营企业三十余年,把诚心、诚信经营和企业文化完美的融合到了一起。事实证明,在企业从无到有的发展道路上,诚心、诚信为用户服务是重中之重。

一、企业诚心、诚信经为用户服务,需先做好“内功”。

企业诚心、诚信是消费者对品牌认可的一种方式,而百姓对企业最直观的认知莫过于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所以,诚心、诚信,要先从自身产品入手。每一个产品都是企业形象的标签,都是承载企业信誉的第一标志,因此,严格把握产品质量关是“基础中的基础”。于产品来说,诚心、诚信是对其质量的一种约束和要求,这种要求不应成为企业质量管理的缚束,而应该成为企业“修炼内功”的动力。精益求精的质量势必会对企业的技术水平带来严峻的考研,长远看来,提升企业产品标准,不仅可以保证企业诚心、诚信屹立不倒,还可以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

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讲,对于整个社会来讲,道德问题十分重要。我以为诚心、诚信和道德是现代社会应该解决的紧迫问题”。显而易见,对于企业的诚心、诚信经营,已经推广到了道德层次,无数的实践证明:产品质量诚信建设是市场经济下打造企业长久经营的通行做法,是破解产品质量监管难题、规范企业质量行为的长效机制。

二、诚心、诚信是企业品牌的价值

一个企业兢兢业业的打理其诚心、诚信形象上百年,这里沉积的价值是大到无法想象的;诚心、诚信在企业品牌价值中是看不见摸不到的,但又是时时刻刻体现出来的,人心向背决定着品牌的命运;如果人们提起一个品牌,脑海里第一反应是“可靠”“优质”“安全”这类正面的标签,那么这个品牌在同类商品中必然会成为市场占有率高的佼佼者。

在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以牺牲产品信誉作为赌注增加品牌价值的行为是愚蠢的,失去人心,失去信誉,再好的产品也会永远的消失在市场和消费者心里,所谓“人心失,不可得”说的正是这一道理。良好的企业品牌能够增加消费者对企业的忠诚度,而这,也恰恰向我们证明了,企业诚信本身,就是一个品牌。

三、企业诚心、诚信赢得市场

诚心、诚信营销服务是市场竞争规范化的必然结果。由于生产力的飞速发展,生产效率的快速提高,市场出现了买方市场,因而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尤其是我国处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期,法制建设还不甚完善的条件下,各个企业为了求生存争发展,在市场上争占一席之地,在营销中纷纷使出浑身解数,甚至采用了如请客、送礼、回扣、贿赂、搭售、窃取商业情报、蓄意贬低竞争对手的广告宣传等不正当竞争手法,这样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没有一个企业可以靠这种方法赢得市场,正确的方法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西方将信用管理称之为“最能使企业产生直接效益的管理措施”。俗话说“诚招天下客,誉从信中来”、“有诚才有信,有信才有客”,可见诚信是塑造企业形象和赢得企业信誉、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基石。诚信作为企业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价值资源,不仅能提高顾客的满意度,而且能使企业赢得长久不衰的市场认同、品牌价值和丰厚利润,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让诚信成为竞争力,就要让诚信无处不在。一是企业讲诚信,无论对社会、对经销商和供应商、对银行、对税务部门,还是对企业员工,都必须讲诚信;二是企业中每一位个体都要讲诚信,领导与员工间,上级与下级间,员工与员工间,都必须讲诚信,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企业的诚信形象、增加企业的竞争力,最后在市场上博得一席之地。

四、诚心、诚信满足用户需求,全力打造质量精品

当今社会环境下,诚心、诚信经营的大环境是需要从道德基础和制度建设保障两个方面着手的;建设诚信经营环境需要树立企业的诚信意识,诚信可以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合作者,创造更多的商机和经济效益。只有以消费者的利益为中心,企业才能诚实守信,不做欺骗消费者的不法行为。建设诚信经营环境,需要明晰产权制度。产权制度的基本功能就是提供一个稳定的预期和重复博弈的规则,所以产权制度是建立诚信的基础和保障。建设诚信经营环境,需要规范政府行为,打击地方保护主义。要使企业对未来形成稳定的预期,就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实行政企分开,避免政府介入直接交易行为。建设诚信经营环境,需要建立信用和信息传输系统。要改变目前企业诚信环境差的局面,就要建立通畅的信用和信息传输系统。通过公开诚信信息,使不讲诚信的企业失去市场,最终被淘汰出局。建设诚信经营环境,还需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惩罚力度。当企业不讲诚信损害到消费者权益时,消费者可以用法律讨回权益,让不讲诚信的企业付出代价。

五、加强产品道德建设,构建诚心、诚信文化“一条龙”服务

之前提到过,产品是诚信的载体,从产品的广义角度看,产品包括有形的实体和无形的服务,产品的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因此要求产品的性能、寿命、安全等指数都符合国家技术标准或行业标准。加强产品道德诚信建设,离不开价格诚信,价格是企业赢得市场的有效武器,也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运用得不好,使企业迅速陷入困境。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时代,不少企业利用各种虚假的优惠价、折扣价、处理价、甩卖价、出口转内销价欺骗消费者。加强产品道德诚信建设,离不开分销诚信,企业具备了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也就打开了产品的销路,但要实现正常的销售还离不了渠道管理的畅通,因此企业不仅要与消费者搞好关系,还要与分销商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在流转过程中,生产企业要与流通企业(经销商)建立长期良好的伙伴合作关系,这种关系的建立需要诚信来维持。诚实守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人们诚善于心,言行一致。孔子曾指出“与朋友交,言则有信”、“信则人任焉”。在当代中国背景下,诚信是一种特别稀缺的资源,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有效地吸引顾客。因此,企业在营销过程中,应该加强职业操守的修炼,忠于职守,诚信待人,诚信服务,建立一种诚信理念,构建企业营销诚信文化。然而诚信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而非朝夕之力,需要假以时日,长年累月地坚持下去,以人为本,视诚信重于泰山,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在营销诚信文化建设中,要特别重视企业一把手的诚信及诚信意识的培养,从根本上树立诚信经营的观念。

结束语:

诚心、诚信,是关乎到市场经济是否健康运行的重大问题,企业是市场经济最重要的微观市场主体,也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因而企业的诚心、诚信应当具有相当的地位。短期考虑:企业的诚信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发展,社会影响力的提高,从长期考虑,企业的诚信还关系到民生问题,也关系到社会的发展,甚至是精神文明的建设。近年来各种企业食品安全,生产安全事件毫不留情的将企业诚信研究推至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不管理论界还是企业本身、还是政府都应当对企业诚信问题给与高度重视。构建企业诚信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从企业自身来讲,要不断地将诚信原则贯彻到企业营销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去,最终构筑起一条企业诚信链。从外界环境来讲,我国应当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步伐,对企业已经构筑好的诚信链起到保障和监督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构筑起企业诚信乃至社会诚信。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免责条款
2009 Power by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829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