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论坛简介  |  优秀诚信企业  |  诚信企业家  |  诚信品牌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个人  |  精彩回顾

发起单位: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
北京市场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
北京酿酒协会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
北京日化协会等15家社会组织

支持单位:
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北京信息化协会
北京保安协会
北京保洁商会
北京商标协会
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北京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北京清洁行业协会
北京电源行业协会
北京电子电器协会
北京家具行业协会
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
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
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
北京市科技装备业商会
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
北京市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会
北京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
北京市摄影行业协会
北京市调味品协会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协会
北京市物流商会
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
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北京消防协会
北京演出娱乐行业协会
北京印刷协会
北京种业协会
北京专精特新企业商会
浦发北京清华园支行
北京日光旭升精细化工技术研究所
北京都元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论文集锦  
 
诚信创造价值,发展凝聚人心
 

诚信创造价值,发展凝聚人心

作者:张艳花

北京益而康生物工程开发中心

摘要:

一个企业必须发展,没有发展的企业就不会凝聚人心,更别提创造价值了。企业建立诚信为本的企业发展思路,即是凝聚人心的企业内在要求,也是社会发展赋予企业的责任要求,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诚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而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已经是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必然要求,企业要想在一个讲求诚信为本、科学发展的社会中谋得发展,从而用企业的发展凝聚企业内部人心,进而发展到凝聚企业外部消费人心或者说凝聚市场信心,企业诚信体系的建设必然是重中之重。

关键词:诚信、价值、发展、人心
 
    我们常说,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推而广之更是一个企业的经营之道。从战略层面来讲,我们的国家正在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而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民族复兴的重要理论,科学发展观有一个重要的论断就是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事实上以人为本与可持续发展正是一个企业的价值所在,更是一个企业在社会价值体系中所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而以人为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便是诚信,所以对于企业来说,诚信无疑是最重要的经营之道。具体到企业层面,一个企业必须发展,没有发展的企业就不会凝聚人心,更别提创造价值了。企业发展的基石是必须不断的创造价值,不断的发展壮大,从而把企业成员凝聚在一起,那么这同样需要企业用健康的思路去对待市场,用诚信的方式去创造价值,用发展来凝聚人心。
 
    那么,一个企业怎样才能真正的做到诚信创造价值,发展凝聚人心呢?
 
    首先,企业必须有一个健康的市场心态。就像一个人一样,充满正能量的人总是朝气蓬勃,企业也要充满正能量。事实上这一点并不容易做到,在市场经济大潮下,很多企业走了歪路,因为他们想的不是长久之计,而是眼前利益,所以出现了许多利用市场漏洞,利用消费心理的一些短视行为。不可否认,市场上,一些不正常的竞争行为时刻存在,诚信缺失十分严重,假商品、山寨作风、信贷违约、票据作假,甚至会有此衍生出一部分专门为企业作假的所谓“技术人才”或者“中介机构”,而某些企业也曾经从中牟取利益。但是理应看到更多的企业因此而受到市场的惩罚,违法者甚至因此而锒铛入狱,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必须敬畏市场,

尊重规律,否则,企业就会像一颗流星一样,稍瞬即逝,而这样的企业更会对健康的市场造成冲击,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企业无论从自身的角度考虑还是从大的社会责任方面来考虑,都必须有一个健康的市场心态,而这个心态的关键便在于诚信。
 
    从市场角度来看企业的话,诚信既是一种基于事实的伦理评价,又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意义。经济学家曾参考社会学的“田野工作法”做过实证分析,假如有这么一座城市,它的餐馆规定客人必须在买单之后用餐而不是用餐之后买单,那么这个城市的餐饮交易量必然下降,连锁反应可能是其他相关交易量甚至GDP都会出现下降的苗头,因为这个城市缺乏起码的经济活动的诚信基础。实质上这也是市场消费主体对市场营销主体从诚信角度的不信任,亦是企业没有足够的市场信心与态度的具体体现,所以诚信这种看似外部的市场因素已经变成企业内在缺乏信心与动力内因,从而影响到企业在市场上的整体表现以及企业自身的伦理价值。现实告诉我们,诚信是一种在作用上类似于物质要素的资源,不仅影响着而且参与着价值创造。
 
    其次,企业立足市场的核心是诚信。春秋战国时代,秦国强盛的起点是商鞅变法,商鞅变法的起点则是取信于民,如果把那个时代国家强盛看做大的市场经济的话,无疑秦王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因为他用诚信将秦国这个企业做大做强。同样,数年前,曾经称霸奶粉市场的三鹿奶粉,一夜之间企业毁于一旦,为什么,因为这个企业失去了诚信,用假冒伪劣来欺骗消费者,愚弄市场,终究也被市场所愚弄。所以一个企业要想长足发展,在市场经济中站稳脚跟,就必须把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发展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内部,领导层要对员工层讲究诚信,企业制度高于一切,企业既定的管理模式要不折不扣的执行。企业外部,要对社会和市场讲究诚信,用诚信来开拓市场,坚决的杜绝假冒伪劣产品和欺诈行为,向社会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办到,所谓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真正的长足发展。
很难想象,当一个企业内部没有一个诚信的环境时,企业对外怎能树立一个诚信为本的形象,当企业领导层为所欲为,而员工得过且过时,这样的企业必然是过眼烟云,当然诚信两个字也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了,那么诚信创造价值更是遥不可及的海市蜃楼了,所以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事实上也是企业对外最重要的形象代言人,必须首先在内外树立一个诚信的道德形象,起到标杆作用,
 
    第三,企业应当逐步发展出以诚信为内涵的企业文化。“因为信任,所以简单”据说这是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的一句口头禅,马云作为当今电商行业的领军人物,从模式上彻底的颠覆了传统的商品购销模式,虽然得益于互联网新型模式,但是无疑阿里巴巴的内部管理是卓有成效的,对于网络购物,人们往往恐慌于不能面对面,无法鉴别商品质量,不过阿里巴巴用管理解决了这个问题,实际上也就是用诚信解决了这个问题,当成千上万的商家在阿里巴巴提供的网络平台遵循诚信营销的时候,马云所倡导的“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已经成了一句颇具文化内涵的企业文化,是的,当人们能够足不出户就能够买到廉价、新颖、质优的东西时,谁还会冒着到处寻找停车场、不小心还会违章的风险去商场购物呢?所以当马云们信奉如此简单的诚信经营之道时,阿里巴巴和众多的电商平台才能笑傲江湖。事实上,无论是传统的生产型企业,还是新兴的互联网企业,都应该以诚信为企业文化的核心,而企业文化又会潜移默化到所有企业员工的行为中去,那么在稍显浮躁的市场大潮中才能静心修炼,抵达成功的彼岸。
 
    用诚信来开拓市场,创造价值。当诚信作为一种文化在企业内部贯穿之后,怎样转化为相应的激励机制,并及时的转化为创造价值,这才是一个成功企业管理者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不能让诚信创造价值沦为一句空话和纸上谈兵,而是要让诚信来发展企业。很多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庞大繁琐的企业管理因素会让诚信有时候变得很艰难,但是是迎头克服还是消极避让就成了诚信能否转化为价值的分水岭。诚信的核心是人。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是嵌在纷繁的信任网络之中的,不同体制环境下人群的心态之间都有一种信任和怀疑的特殊组合,这种组合的变迁也反映着社会经济文明程度变化的轨迹。因此,教化的目的是要形成一种关于诚信的主流意识形态,也就是康德所说的“道德的星空”。这样企业的文化价值体系就能不断的建立起来。从而实现信用是有价值的。
 
   事实上,企业建立诚信为本的企业发展思路,即是凝聚人心的企业内在要求,也是社会发展赋予企业的责任要求,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诚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而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已经是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必然要求,企业要想在一个讲求诚信为本、科学发展的社会中谋得发展,从而用企业的发展凝聚企业内部人心,进而发展到凝聚企业外部消费人心或者说凝聚市场信心,企业诚信体系的建设必然是重中之重。不论我们从事哪个行业,诚信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诚信体系逐步完善,信任机制逐步健全,我们的生活才有保障:出行安全,吃住安全,生病安全,成为有积极正能量 “诚信”社会,成为现代管理、市场运行中处理人与人之间、人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是个人立业之本,也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之根本。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免责条款
2009 Power by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829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