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论坛简介  |  优秀诚信企业  |  诚信企业家  |  诚信品牌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个人  |  精彩回顾

发起单位: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
北京市场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
北京酿酒协会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
北京日化协会等15家社会组织

支持单位:
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北京信息化协会
北京保安协会
北京保洁商会
北京商标协会
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北京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北京清洁行业协会
北京电源行业协会
北京电子电器协会
北京家具行业协会
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
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
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
北京市科技装备业商会
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
北京市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会
北京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
北京市摄影行业协会
北京市调味品协会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协会
北京市物流商会
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
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北京消防协会
北京演出娱乐行业协会
北京印刷协会
北京种业协会
北京专精特新企业商会
浦发北京清华园支行
北京日光旭升精细化工技术研究所
北京都元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论文集锦  
 
诚信经营-企业持续发展之路
 

诚信经营-企业持续发展之路

曹春艳  北京中自云虹环境设备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摘要:本文阐述了诚信的价值创造了企业品牌,是企业生死存亡的核心因素。

关键词:诚信价值铸就企业品牌   诚心价值关乎企业生存发展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重诚信历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中国诚信走过了历史,走进了现代,更要走向未来。作为企业,诚信的企业文化已经在广大消费者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已是企业强大的无形资产。质量诚信已是一个企业存在的根本,企业已将“诚信”提高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一个企业战略层面要用真诚和自律铸造企业信誉,用诚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与支持,使“诚实守信、合法经营”成为常态化,以优质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来树立品牌、赢得市场、促进发展。企业管理,总是随着环境的变化与实践的深化,不断地得到丰富和升华。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总是把成本降至最低,作为企业管理的追求。但随着经济的发展,追求成本降至最低,逐步转化为追求企业价值增至最高。降低成本毕竟空间有限,而企业价值的提升,则是一个企业不可限量的无形资产。如何提升?我认为,首要的是以诚信树商德。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人无信不立 ,企业无信必衰 ,国家无信则危 ,良好的信用关系是市场经济平稳运行的根本保障。随着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入世后与国际接轨的压力 ,加强诚信建设已经成为市场主体的迫切需要,因此诚信经营,才是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存之道。

一个企业诚信经商还体现在质量管理上,商场如战场,市场竞争拼的是质量信誉。谁赢得了优良的市场信誉,谁就能更好地争取客户,进而最大程度地占领市场。

米尔顿·科特勒说过,品牌故事塑造了名牌,于是耐克和乔丹有了故事,海尔和格力有了故事,微软和盖茨有了故事等等,这些故事往往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正是这样的一个个故事传播成就了一个个品牌和名牌。这些都是在表面就可以看到的,然而,我们认为诚信对于树立品牌更是一个深层次的因素,尤其是对于现在这样商品经济竞争激烈的环境。因为诚信而赢得企业市场的例子比比皆是。

1995年,格力董事长朱江洪到意大利考察,遇到一个客户抱怨格力空调噪音大,要退机。打开一看,原来是空调外壳里的一块小海绵没有贴好。这个由于工人操作不严谨而引发的质量事件,让朱江洪感觉遭受了“奇耻大辱”。尽管当时空调可以说是供不应求,他还是下令开始整顿质量。也正是这一块小海绵带来的“奇耻大辱”,使格力人萌发了“狠抓质量,打造精品”的念头。自此,格力人开始像修炼生命一样修炼质量。尽管已隆冬时分,但在珠海格力电器的生产车间呈现的却是一派紧张忙碌的生产场面。记者看到,每个工作台上都贴有醒目的《总裁十四条禁令》。企业抓质量不稀奇,但由公司总裁针对质量下禁令记者却是第一次看到。保证空调质量关键是要控制住几个重要环节,格力对生产过程中容易发生问题的操作制定出苛刻的规定。任何员工只要违反其中的一条,一律予以辞退或开除。在这道‘高压线’面前不容有半点讨价还价的余地!”公司副总裁黄辉告诉记者。

为了控制零部件的产品质量,格力建立了行业独一无二的零部件筛选分厂,这个分厂对进厂的每一个零配件都要质量“过滤”,连最小的电容都不漏过。为此,格力还成立了“质量宪兵队”,由公司董事长朱江洪亲自担任宪兵队队长,专门监督检查各环节中的质量问题。朱江洪要求质控部对于质量不合格的空调产品用大锤砸烂,他把一柄大锤挂在质控部门口,以示警醒和提升产品质量的决心。“要让消费者觉得买格力的产品就是买放心、买舒心。交到消费者手里的产品一定是百分之百放心的产品,我们绝不能把消费者当实验品!”这是经常挂在朱江洪嘴边的一句话。1999年开始,格力投入百万元巨奖推行“零缺陷”工程,不久率先引进“六西格码管理法”。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美国一家企业订购了4万台的格力空调,结果发现有问题的只有4台,也就是万分之一的维修率!凭着坚实的质量保证,格力还在空调行业破天荒提出“整机六年免费包修”,这令许多空调品牌惊叹莫及,也在竞争激烈的空调市场上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

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中国最具价值品牌的海尔集团,早年有一个很著名的广告语,叫作“真诚到永远”。海尔总裁张瑞敏解释说:“一个企业要永续经营,首先要得到社会的承认、用户的承认。企业对用户真诚到永远,才有用户、社会对企业的回报,才能保证企业向前发展。”迄今,海尔先后在欧洲、美国、亚洲等地区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并在海外建立18个设计中心,56个贸易中心和40000多个营销网点。质量诚信是他们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抢占市场的制胜法宝。质量过关过硬已经在广大消费者中形成良好的口碑,已是企业强大的无形资产。诚信创造价值已是一个企业的存在的根本。

相反那些不诚信的企业,失信于民,最终自取灭亡。如南京冠生园,2001年曝光月饼使用陈陷,2003年在一片呼声中只能申请破产。三鹿奶粉不仅是企业的消亡,更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诚信创造价值不仅仅是表现在铸就一个公司的品牌上。更是一个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纵观中国历史,哪个百年老店不是靠诚信得以存活发展。从同仁堂、胡庆余堂和安达信等百年老店的盛衰与沉浮的经验与教训中悟出一个最基本的道理,那就是诚信是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标志。同仁堂具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自创办至今一直奉行“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诚信为本”;胡庆堂始终坚持“真不二价”和“戒欺”;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成名的五大宗旨是“一个审计不但要在实质上保持独立,而且要在形式上也要保持独立”,它的破产也就是因为后人违背了这一成名的宗旨。诚信的魅力与功能十分巨大,它关乎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它对品牌、产品或服务质量、企业价值、投资、社会消费、产权制度等关乎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诸多因素都具有决定作用或具有极其重要的关联度的内在核心因素。

市场经济是公平经济,诚信经济,对企业来说,诚信是企业的生存之本,没有诚信的企业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根之木,看似强势,实则明短。对市场来说,没有诚信的市场,就没有发展,没有前景。社会呼唤诚信,企业需要诚信,这就是诚信的价值。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免责条款
2009 Power by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829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