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经过持续30年的高速增长,人均GDP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国家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百姓的预期必然不断提高。同时国家财力也日益雄厚,从10年前财政收入千亿元到增长到万亿元,可能且应当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福利需求。
    特别是党的十七大报告,不仅体现出了对民生的高度关注,而且首次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改善民生的理念与完整的政策取向,并浓墨重彩地描绘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全景,其中有许多提法具有新意。如此全面系统地阐述民生问题以及解决民生问题的政策方案是前所未有的,如此旗帜鲜明地突出公平、平等、共享理念,并将改善民生作为国家发展的目标指向也是前所未有的。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多次指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时刻关注民生,民生是执政之要,切实把各族人民群众的利益落实到发展的各个方面。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要高度重视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温家宝说,我们要牢记执政为民的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国务院、国家劳动保障部等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民众生活质量的措施,如目前我国全部免征农业税,中国农民将告别延续了2600年的“皇粮国税”;加强了群众基本养老保险的管理等等措施,体现了政府要切实做好在抓紧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的决心。
    正是在这种大的环境下,各地政府都在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的工作。2010年初,北京市民政局发出了《关于开展社会组织服务民生行动的通知》(京民社发[2010]30号)文件,号召积极推进参与社会建设,充分发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建设民生的生力军作用,积极服务民生。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作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领导下的全市性非营利社团组织,认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展服务民生活动既能体现协会为国分忧、为民解困、履行职责的本质特征,又能体现出协会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工作宗旨,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程。为此,协会秘书处在接到上级文件通知后,认真组织学习,领悟精神,结合协会自身情况,制定了《“关注民生”----2010北京名优企业民生服务行系列活动方案》,并上报市民政部门进行备案,目前该方案已在“北京市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公开发布。

网站首页 | 人才招聘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2009 Power by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90829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