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论坛简介  |  优秀诚信企业  |  诚信企业家  |  诚信品牌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个人  |  2009年诚信论坛回顾
发起单位: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北京市场协会
          北京老字号协会
          北京百货商业协会
          北京日化协会
支持单位:中国企业评价协会
          中国价格协会
承办单位: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协办单位:北京市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
 
  论文集锦  
 
与北京共繁荣 打造中国二锅头标志品牌
北京皇家京都酒业有限公司

   【正文】
   北京皇家京都酒业跨入发展新起点
   人们谈及北京印象,能够与奥运、长城、烤鸭齐名的,恐怕就要数二锅头了。北京二锅头酒作为中国蒸馏酒的重要品种,起源于元代,由中国北方的烧酒发展而来。目前,二锅头是中国产量最大的白酒,年销售额10万吨以上,正在成为继浓香酒、酱香酒之后崛起的又一时尚白酒品类。
   在北京人眼中,二锅头是当家酒;在外地人眼中,它是“北京制造”的名牌产品;在外国人眼中,它是了解北京、乃至中国的“名片”。而北京皇家京都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都酒业”)生产的皇家京都系列、柔和京都系列、京都二锅头系列和京都将军酒四大系列产品,在北京45 个获证二锅头酿酒企业中市场占有率稳居前三名,不仅被誉为国内二锅头品类“三剑客”之一,其产品更是行销26个国家。尤其是极具“中国形象”的“天坛瓶”产品深入人心,成为国内外宾客体味北京生活、品鉴京味二锅头文化的“窗口”之一。“京都” 品牌的标志性价值早已毋庸置疑。
   近年来,京都酒业在贯彻“良心酿酒、质量第一”发展方针的同时,践行“爱国、创新、厚德、包容”的北京精神,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行销世界,对中国二锅头产业格局形成重要影响。企业先后被评为全国食品行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酒文化优质企业、北京市重合同守信誉先进企业、北京市纳税A 级企业等;其产品荣获全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金奖、泰国食品博览会金奖,并多次获得省优、部优、军优等奖项;“京都”商标更多次蝉联北京市著名商标,2011 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爱国 四十年成就民族白酒新旗帜
   京都酒业的成功绝非一蹴而就,而是四十年不懈努力的结果。如果不了解京都酒业的过去,就难以理解京都酒业的今天。作为离北京城区最近的二锅头酒厂,京都酒业是座落在天安门正南12 公里的中轴线上,区位与故宫龙脉相吻合,此地方圆40 多平方公里,曾是明清两朝帝王狩猎休闲的皇家园林。京都酒业就崛起在这块风水宝地之上。
   京都酒业原是北京卫戍区军工企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北京酿酒企业约有24 家,其中军工系统的酒厂占到4 席,京都酒业的前身——卫戌酒厂就是其中之一。而京都酒业当家人李敦永,在酒厂诞生过程中起到了最为关键的作用。
   李敦永,祖籍四川,1971年入伍到北京卫戍区警卫师一团。同年10月参加了团里组织的合建生产连,到农产参加生产劳动。由于工作突出,被农场场长点名留了下来,从此,与食品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酒厂的诞生,正是缘于李敦永看到农场中稻壳类谷物得不到利用。进而产生了利用谷物进行酿酒的想法。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个想法,李敦永坚持了整整四十年,先后担任了酒厂副厂长、厂长、京都酒业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当年,该酒厂生产的二锅头酒以酒液清澈透明,酒味醇香可口、饮后不呛不烈、绵甜净爽、回味悠长而著称。首先从部队里传开来,而后,又被部队内定为定向生产单位。也就是定向生产,定量下单,封窖足年储存,重质不重量。在当时的民间看来,北京城南这家酒厂多少有些“神密”,所以京都二锅头也被誉为:首长的酒,将军的酒,人民子弟兵的家宴酒。
   京都二锅头于1988年荣获全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金奖。要知道,从建国后到改革开放初期,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生产资料及白酒产品都极度匮乏,属于供需关系严重失衡的卖方市场,白酒不是作为普通消费品而是作为一种稀缺物资,多由国营糖烟酒公司“统购统销”,消费者评价好酒的标准就是“政府信任”。国家主管部门评比出的获奖白酒品牌,成为了代表身份、地位的稀缺资源。京都二锅头的发展,由此进入了快行道。
   从1992年开始,京都二锅头的生产规模迅速扩大,经济效益节节攀升,从建厂初期年产不过百吨,发展到年产过万吨,酒厂也成为当时全军酿酒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产值和利税最多的酿酒企业,年销售收入6000万元、利税800万元。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长期被压抑的消费潜能得以充分释放。与此同时,白酒产量也空前扩大,酒业和其他产业一样进入了品牌激烈竞争时代。
   1998年底,北京卫戍区响应军委号召,不再经办企业。经过重组后的京都酒业,在李敦永的带领下沉着应对面临内外环境的变化,紧跟市场,推出新品种,打响品牌声誉、确立名品形象,一句“送京都情深礼重,喝京都酒香梦甜”打动了无数热爱生活的人们,使得“京都”企业在转型中,赢得了新的发展。
   进入新千年,随着国内酒业市场的重新洗牌,不少京城二锅头企业被迫关、停、并、转,京都酒业凭借“人无我有,人有我奇”的超前意识,通过重点打造一到两个全国性知名产品品牌,重新调整资源配置,牢牢掌握市场脉搏,实现了新一轮的增长飞跃。京都二锅头也开始香飘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市场影响力与红星、牛栏山逐渐形成了犄角之势,成为了一面民族白酒的新旗帜。
   从等市场到找市场,再到做市场,京都酒业起步、发展、壮大的的历程,就是中国白酒行业、乃至中国社会改革开放的历史缩影和生动写照。在四十年的不断探索经营中,“京都人”以军人的胆魄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在白酒行业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的新纪录。正像李敦永说的那样,京都人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提升传统产业、光大民族品牌作为自己的历史责任,秉承“国人爱京都,京都满天下”的企业精神,把“为国争光”作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载体和有效途径,为企业赢得了广阔的生存空间和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厚德 只做质量第一的良心酒
   二锅头酒多年来畅销不衰的原因主要是它定位于老百姓,物美价廉,适合大众口味。在北京的市场上,无论是在流通渠道,还是在商超、餐饮等终端;无论是在各个名品专卖店,还是在大街小巷的便利店;到处都有二锅头酒的身影。
   然而近年来,中国白酒行业经历了广告战、包装战、促销战、价格战、质量战、品牌战等一系列变格,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再加上市场上酒类商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现象仍然存在,行业利润空间受到压缩。在困难面前,京都酒业坚持“面向大众消费、视质量为生命、靠产品求发展”的经营理念,严守“质量第一”这条生命线,坚定不移地依靠自主创新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为发展积蓄了深厚有力的后劲。
   为此,军人出身的李敦永将“军魂”贯彻到了企业的每一个角落。对于军人,没有什么比纪律更神圣。在拌料、掺糟蒸煮、摊晾堆积、下窖发酵和蒸馏等生产过程中,京都酒业对每道工序的交接,都要进行生产工艺、质量跟踪检查:重点抓好投料前的分析、化验和各道工序之间的监督抽查;抓质量评比,对生产出的散酒,严格按酒度的质量等级,分缸储存,按质量等级勾兑品尝,再灌装…京都从严把原料质量关,规范生产工艺形成了一套科学严密的制作程序制度。从管结果到变为管因素,把影响产品质量和可能造成废(次)品德有关因素都控制起来。并坚持在生产过程中多给自己设红灯、设关卡,如原料进门关、工序质量关、工艺检查关、投料分拆关、抽查评比关、全面检测关、成品外貌关等,有闯红灯的便会受到重罚。在质量灌装过程中,严格按照质量要求对包装物进行清洗,等完全达到质量合格后才装瓶出厂。为严把质量关,多年来,先后添置了多种检测仪器。即使在资金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也首先拨专款保证各种化验设备的配备。
   李敦永常说:“建厂四十多年来京都始终坚持走的是一条质优价廉、实惠百姓的经营之道,追求的是物美价廉的大众名酒,如今京都二锅头以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了寻常百姓一口一口品出来的名牌和离不开的当家酒。”
   创新 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路
   竞争的本质并非是为了争夺“第一”,而是通过竞争使企业变得更加与众不同,更独特。而所谓“优势”和“劣势”,只是一个相对概念,两者在一定的条件作用下,会朝着相反方向转化。在规模化产能方面,京都酒业与同行业中的某些大企业相比,可能不具备“量”的优势,但京都人却凭借智慧和创新,拥有着其他白酒大企业所不具有的“质”的竞争力优势。
   第一,观念创新作先导。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提出了创新理论。他指出,创新就是把一种从未有过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企业要想继续获得超额利润,就要持续创新。在北京同行业中,京都酒业第一个带头将几十年一贯制的木箱包装改用纸箱包装,既减少了破损又减轻了运输,还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在北京酿酒行业带了好头;李敦永还第一个将几十年一贯制的绿瓶手榴弹式的二锅头酒瓶改成了白料异型瓶,其研制的异型八棱瓶京都头曲不仅在北京一炮打响,更为北京产地酒走出北京、走出国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李敦永还针对外地游客想带北京二锅头回家,又怕路途遥远遇到磕碰的心理,第一个研制和启用不怕磕碰的塑料瓶大包装,取代玻璃瓶塑料瓶,为北京二锅头拓宽了新的销售渠道,同时得到了酿酒行业的认可与其它企业的争相效仿;他还善于观察和研究市场,根据市场销售和企业特点,果断提出“生产看着市场干、销售围着市场转、品种根据市场变”的战略方针,使京都酒业在强手如林的北京白酒市场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创新中,京都人不忘坚持继承,尤其是坚守传统工艺,其实,有时坚守也是一种高层次的创新。
   第二,机制创新作保障。
   京都将产品质量与个人收入挂钩,使责、权、利紧密结合。在重点考核的产品指标上,实行重奖重罚原则,提高了全体人员对产品质量和公司制度的重视。
   体制机制创新保障保证了京都酒业快速健康地发展。该公司现在已发展成为占地5万平方米,数条现代化流水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一万多吨,具有现代化机械设备:高科技检测技术:正规化管理水平和规模化生产的先进企业。2003年公司已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第三,管理创新作动力。
   京都酒业现有职工300 多人,多年来,公司坚持像军队教育一样管理人,像学校教育一样培养人,像家长教育一样关心人;企业为社会培养和造就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5 人,中专以上学历43 人,高级工程师8 人,工程师职称10 人,助理工程师6 人,高级评酒师1 人,中级评酒师5人,另有酿造、调酒勾兑、化验、质检、质监等专业技术人员20多人和一支100 多人的专业营销团队。
   第四,营销创新作支撑。
   在营销过程中,京都酒业尊重与照顾客户利益,坚持“先利客后利已”的原则,与客商共同打造优势平台,共享京都酒的资源优势,让客商有利可图,有钱可赚。与广大经销商确立长期合作,相互发展、共创双赢的牢固友好关系,向经销商提供优质服务,把公司随叫随到,随时要货随时送或产品卖不出去可原价退货作为承诺,真正以实际行动排除了经销商的后顾之忧,使越来越多的经销商选择京都。
   包容 一瓶酒与一座城市
   “如果经济发展给了我们什么启示,那就是文化乃举足轻重的因素。”美国历史学家戴维·兰德斯的这句话发人深省。
   中国是白酒的故乡,在祖国传统文化的宝库中,酒文化以它独特的内涵和风采成为一颗绚丽耀眼的明珠,数千年来作为物资文化的酒,同人民群众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但从功能本质上说,白酒是个一不能充饥,二不能解渴,三不能保暖,而重视精神满足的传统产业。从今天人们对它的需求看,它甚至属于精神层面的“文化产业”。
   有人说,中国人的气质都在白酒中,白酒的气质就是中国人的气质。既可出入庙堂,正襟危坐、气宇轩昂,又可独成一隅,豪气冲天、放浪不羁;既可于市井陋巷,散发出一团和气、作憨态可掬状,又可于宴会厅堂,成为人情交际的工具……酒场百态,气象万千,几乎包容了中国社会的种种人性伦理现象,成为中国社会文化的一面反光镜。合而不同,兼容并蓄,目前,中国还没有一种酒能像白酒一样承载如此丰富的文化内涵。
   二锅头酒作为北京这座六朝古都的特产,代表了京派文化中海纳百川的包容与豪气。上得桌,待得客,进的城,下得乡,既能送上千家万户的餐桌,又能入选政府迎来送往的国宴,还能作为社交礼品馈赠亲朋好友。京都二锅头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2006 年,京都酒业签约著名演员高明作为形象代言人,开启了京都酒业提升文化层次的序幕,“喝好酒、选京都、我高明”的广告语,更让消费者眼前一亮;2009年,皇家京都酒业凭借对宫廷酿艺多年的精髓发掘和工艺变革,推出京都皇家窖藏,让消费者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真正的皇家味道……文化基因已经融入到京都酒业的血液中。
   四十年波澜壮阔,见证国家的沧桑巨变;四十年奋发图强,国际北京都市梦圆;四十年风雨兼程,伴随着国家的进步与首都的发展,京都酒业从初创时期一路走来,稳步发展成为中国二锅头品类的主要代表之一。但京都人没有骄傲自满,“我们要在3~5 年内完成全国市场的营销布局,将皇家京都二锅头打造为北京乃至全国的经典品牌,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李敦永充满信心地描绘京都酒业的未来发展格局。
   “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然”。春风萌动中的京都酒业,未来也足将如唐诗描绘那样蓬勃向上!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免责条款
2009 Power by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829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