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论坛简介  |  优秀诚信企业  |  诚信企业家  |  诚信品牌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个人  |  2009年诚信论坛回顾
发起单位: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北京市场协会
          北京老字号协会
          北京百货商业协会
          北京日化协会
支持单位:中国企业评价协会
          中国价格协会
承办单位: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协办单位:北京市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
 
  论文集锦  
 
坚持以诚信做项目 实现企业稳健发展
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 王启山

   【正文】
   “诚信”就是诚实信用,俗话说,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不存,社会无信不安。中铁十六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诚信经营,以创建精品工程回报社会,以认真履行企业责任回报职工,实现了企业安全、稳健、和谐发展。
   一、诚实守信是社会公德,是提升企业品牌的法宝
   首先,诚实守信是社会公德。诚信是人与人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社交往来的基本准则,是人的优良品格的体现。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孔子教育弟子:“言必信、行必果”,倡导“人无信不立”,说明从古代开始中华民族就把诚信作为塑造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重要教育理论和行为准则。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关于诚信方面的典故、记载和传说可以说比比皆是。历史发展到市场一体化、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诚信仍然是影响一个人、一个团体甚至一个国家的声誉、发展乃至生死存亡的重要因素,而且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和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显得越来越重要。
   20世纪70年代,在非洲和南美等地不断有婴幼儿因喝了雀巢公司出产的乳制品而生病,为此,美国等地的消费者从1973年起发起了一场长达十多年的拒买雀巢食品的运动。直到1984年雀巢公司承认并实施世界卫生组织有关经销母乳替代品的国际法规,国际抵制雀巢产品运动委员会才宣布抵制运动结束。这个事例说明,一旦发生诚信危机,即使再大、再著名的企业都有可能面临灭顶之灾,必须低头认错,迅速整改纠正,才有可能化解危机。就我们企业来说,诚信方面也有血的教训。96年、97年那段时间,发生过架桥掉梁、隧道打偏等安全质量事故问题,告急、冒烟工程连续不断,甲方的告状信、紧急电报、处罚通报甚至最后通牒也一个接一个,各级领导到处灭火救急,十分被动,企业信誉跌到了最低谷,使企业的生存发展一度陷入了十分艰难困苦的境地。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就是诚信危机。由于事故不断,工程干不好,不仅牵扯单位领导大量精力,影响全盘工作,而且在甲方和社会上失去了信任,企业没有信誉就会到处碰壁,寸步难行,市场开发和任务承揽困难重重,进而影响效益,影响稳定,形成了恶性循环。因此,诚实守信是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国家必须遵守的社会公德。
   其次,诚实守信是提升企业品牌的法宝。毛泽东同志说过:错误和挫折教育了我们,使我们不断地聪明起来。工程事故造成的企业信誉危机没有被压垮,十六局领导卧薪尝胆,知耻而后勇,通过重新树立诚信再次崛起。新的领导班子顶住压力,以坚强的决心、坚定的信心和清晰的思路,带领全集团公司职工,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终于战胜了困难,最终迎来了曙光。特别是抓住铁路质量信誉评价这一有利契机,超前行动,贯彻“争第一”思路,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从而使几次铁路质量信誉评价都进入了铁道部的前5名。信誉评价排名在路内外引起强烈震撼,彻底改变了有的单位和领导对十六局的片面看法,不仅恢复了企业信誉,挽回了影响,还使铁路经营承揽工作捷报频传,这些年来,我单位不管到哪里都受到业主和地方政府的欢迎,不少业主积极邀请十六局参加投标,而且主动排除一些阻力让十六局中标。
   二、讲究诚信,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施工企业的诚信,很大程度上是从工程施工的过程和结果中体现的。所以,一个施工企业的信誉度如何,关键不是看某个领导的水平如何,不是看企业机关的形象如何,也不是看花了多少钱去做广告,而是看工程项目实施中如何讲“诚信”。项目上讲诚信,最关键是要兑现合同承诺,施工企业如果不能履行合同,不仅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更会带来信誉上的损失。特别是很多业主把某项工程建设当作重要政绩来看待,工程干得好坏直接影响到某些领导的政治前途;有些项目甚至称为“市长工程”、“省长工程”,如果干不好,轻则罚款、分割投资,重则通报批评、清理退场,甚至在几年内取消投标资格。所以,干好每个工程、兑现合同承诺,既是对业主应尽的义务,也是施工企业讲“诚信”的基本条件。
   其一,兑现合同承诺,必须保证资源配置到位。当前不少项目的通病就是资源配置不到位,标书中承诺的设备、人员、资金等没有兑现,造成前期工作进展缓慢,工作被动,业主很不满意。在业主批评、指责和采取强行手段后才赶紧配置资源,往往投入更大。这是施工企业项目管理必须吸取的教训。客观地讲,现在各施工企业为了中标,在编标时都是把最好的设备、人才等等编进去,中标后要完全按标书承诺配置资源也确实有一定难度,但是现在业主要求非常严格,有的甚至达到苛刻的地步。怎么应付这种局面?一方面承诺的管理、技术人员不能轻易更换,如若更换必须经过业主同意;另一方面设备、资金等如果难以达到合同承诺的数量、型号等,至少要能够满足工程施工需要,并且在工程进度上要尽量加快,只要把工程干好了,进度上去了,业主一般也就不会计较太多。如果确实是工程需要,那么该调剂的一定调剂,该买的一定要配齐。
   其二,兑现合同承诺,必须超前确保工期。工期是履行施工合同中最典型、最重要的问题,也是最近几年来项目管理的一个难点。因为,随着科技进步、施工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新设备新材料的应用,现在很多工程的进度确实越来越快,过去建一条铁路大线要五六年才能完成主体,现在一两年就干完了,工期比过去缩短很多,而有些业主为了显示政绩或者向什么献礼,有的还不太懂工程,人为地把工期压得非常短,甚至违背科学规律和正常的工程施工进度要求,施工企业为了中标,也不得不接受“不平等”条约,这给项目管理带来了很大压力。此外,由于征地拆迁、资金到位和相关政策等因素影响,很多项目很难按照预想的目标和施组安排推进,到最后无法实现合同工期,遇到讲道理的业主会放宽期限,调整工期,而不讲道理的业主就认为是施工企业违约,施工企业很难解决这个问题。这是目前我国建筑市场的大环境造成的。那么作为施工企业,在这种大环境下怎么来保证工期呢?除了抓好施工过程各环节的管理、控制,尽量减少因自身问题影响工程施工外,还有几招:其一,就是在施工组织上大做文章,三年的工期按照两年或者一年半来安排施工组织,这样才能最终保证工期。其二,千方百计赶工期。其中有很多诀窍,主要靠项目管理人员在实践中根据实际情况去摸索和把握,比如,冬季不能施工的可以想办法创造条件施工;比如,通过小革新、小发明、小工法来缩短工序;比如,适时组织大干、对口竞赛等等,只要善于去琢磨,总会有很多办法解决。十六局有个也算经验也算教训的办法,那就是搞突击,哪个工程紧张了,就多上劳力、多上设备打歼灭战,或者几个单位打增援,最终都没有挡道,这是迫不得已的办法,说明前期工作已经十分被动了,已经是讲“诚信”该唱国歌的时候啦。
   其三,兑现合同承诺,必须狠抓过程控制确保质量。近几年,国家对工程质量越来越重视,业主对工程质量越来越严格。就施工企业来说,对质量的认识也有个过程,很长一段时间并没有把工程质量摆上应有的重要位置,而是把它当作是满足业主要求、履行合同的需要,没有看作是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因而在一些质量措施上没有真正做到位,经过教训,经过贯彻质量体系标准,多数同志已转变了思想观念。质量不仅代表一个企业的品牌,也代表一个企业的内在素质,一个工程质量高不高,不仅仅代表这个工程本身干得好不好,它代表着一个企业或一个项目部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是一个项目经理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的反映。怎么保证质量?没有捷径,就是踏踏实实按照施组要求、按照技术标准、按照作业程序、按照贯标体系去扎扎实实地做好,再辅之以科研攻关、工法运用和工艺改进等手段。在工程质量上体现“诚信”要求的还有两个方面:第一,要注重长远利益。有时为了长远利益,必须放弃或损失眼前利益。十六局灌输一个理念是,在变更索赔中,如果是质量需要,即使业主不批复、不给钱,企业自己花钱也要变更,这既是保证质量、讲究“诚信”的需要,也是一个大型施工企业高品质、有实力的体现。第二,要坚决杜绝偷工减料。不仅自己队伍不能有偷工减料的想法和行为,也教育、引导和监督外部劳务队伍坚决杜绝偷工减料的思想和做法。即使有些工序偷工减料不影响整体质量,即使业主对质量要求不高,也不能干偷工减料的事。因为这不仅只是一个质量问题,更主要的是反映一个施工企业的文化、素质、形象和作风。
   其四,兑现合同承诺,必须监督到位保安全。保证安全更是工程项目管理和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赢得市场的先决条件。因为安全问题不仅影响质量、影响工期、影响信誉、影响效益,而且最终会引发“诚信”危机。安全工作必须做到五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技术方案到位、人员责任到位、安全保障到位、奖罚执行到位。确保施工安全就为兑现合同承诺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讲诚信,狠抓“一三一”工程,实现项目滚动发展
   邓小平同志说:“发展是硬道理”。我们讲诚信的目的在于促发展,企业发展的基础在于讲诚信。因此,我们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研究问题,在企业诚信建设中要切实贯彻以人为本,以诚信为本,使企业走向科学发展、良性发展、可持续发展。
   一是讲诚信必须狠抓执行力、落实力。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中,各级领导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方向、统一步伐,认真分析国内外建筑市场和企业的形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切合企业实际的发展战略和方向,不能盲目追求规模,应坚持适度规模,精耕细作,创最佳效益。走诚信管理、精益化管理和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二是严密组织,抢攻经营市场。首先,在经营规模上,要做到资源与规模相匹配、能力与速度相匹配、要素与布局相匹配,在充分考虑企业自身实际的基础上提升发展规模;在经营布局上,要逐步由单一的国内市场转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并举;在经营业务上,逐步由单一的施工承包转向施工总承包、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服务;在经营结构上,逐步由以铁路施工建设为主转向路内路外多领域发展,继续巩固铁路、公路市场,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房建市场,提升水利水电、机场、“四电”、军工等领域的市场份额,积极开发水工、环保、新能源等新兴市场。
   三是狠抓“一三一”工程。所谓“一三一”工程就是要在干好在建工程的同时,跟踪三个有价值的工程招标信息,经过多方努力承揽到一个工程项目,即“干一跟三中一”,我们称之为“一三一”工程。十六局提倡大经营理念,即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面发展,人人有关心和支持经营揽活的义务和责任。项目部既在施工生产的前线,也是在经营工作的前线,集团公司鼓励各项目部揽干结合,即在干好在建工程是基础上,选准经营区域、经营业主和工程项目,自行承揽工程任务。实现自揽、自干、自我滚动发展。
(作者: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免责条款
2009 Power by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829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