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论坛简介  |  优秀诚信企业  |  诚信企业家  |  诚信品牌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个人  |  2009年诚信论坛回顾
发起单位: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北京市场协会
          北京老字号协会
          北京百货商业协会
          北京日化协会
支持单位:中国企业评价协会
          中国价格协会
承办单位: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协办单位:北京市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
 
  论文集锦  
 
坚持诚信为本 促进企业发展
权金城国际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彭涌

   内容摘要】:诚信是人类社会共有的一项根本道德法则和行为准则,是我国自古以来尊奉的道德原则和立身治国之本,“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一个社会能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诚信素质和诚信意识,而构建和谐社会最主要的一点是需要社会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宽容,这种信任和宽容,主要依赖于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诚实信用之态度,与人为善之情感,也就是诚信美德。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就企业而言,诚信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用诚信来取信于消费者,用精良的产品和出色的服务提升消费者信心,加强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的重任,勇于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原则,为扩消费、促发展多做扎扎实实的工作。
   【关键词】:企业? 信誉? 坦诚? 务实? 责任? 发展
   正文】:诚信是古人崇敬的一种人格境界,它要求人们真实无妄、诚实无欺。《弟子规》有一节提到:“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其意是说:凡是开口说话,首先要讲信用,欺诈不实的言语,在社会上可以永远行得通吗?孔子也曾说过:“假如一个人没有守住信用,就不知道他有什么可以算是人的了,”也就是说,即使具备了许多才能学问,若没有了“信”,在社会上就行不通。诚信是一种人的修养,也是一种道德行为,只有内心诚实,才能善待父母、善待朋友,社会生活实际上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的。诚信即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国家、民族、集体的生存之基。诚实的人才能心智清明、择善而从,“言必信、行必果”是亘古不变的人生哲理。
   权金城国际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是得到中国消费者认可的纯正的韩国烧烤品牌之一。经过十多年跨越式的飞速发展,形成了以食品研发、工业化生产、物流配送、餐饮服务于一体的一条龙经营管理体系。目前,权金城开设的分店遍布全国,集中覆盖了华北、长江三角洲及珠江三角洲地区,形成了南北贯穿的庞大网络体系。
   权金城以脍炙人口的韩国烧烤打响品牌,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复合营销多种餐饮品牌共同发展的格局,现已开发出多个适合于不同消费人群的餐饮品牌,如年轻人喜爱的快餐——权味石锅拌饭,以及商务人士钟爱的高端料理——松本楼日式烤肉等等。权金城的多品牌发展之路,是权金城自主研发的新型营销模式,是更加适合市场发展趋势的一大力作,也是成为餐饮行业领军根本原因。
    一直以来,权金城依靠纯正的健康美味、优质的服务、科学的经营理念赢得了消费者良好的口碑,如今更是走在了国内知名餐饮品牌的前列。多年的不断发展中,公司一直坚守以人为本、以诚取信、以客为先、以质取胜的不变宗旨,这种诚信经营的企业理念,不仅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并且多次获得国家旅游局、北京市政府、海淀区饮食服务协会等相关单位的表彰;先后获得全国绿色餐饮企业、国家特级酒家、中国诚信示范单位、中国餐饮名店、海淀区餐饮业突出贡献奖等各项荣誉。权金城人始终提倡和专注绿色餐饮,励志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的美味食品,向世界传播东方的饮食文化。
    权金城自2000年第一家韩国烧烤店开业以来,一直专注餐饮事业,发展到今天已有12年历史,在全国设立的大型门店已经有60余家。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权金城将会随着市场需求不断的扩大自身规模,在餐饮行业继续抒写权金城的辉煌。
   一、浅谈社会安全感
   社会安全感是人们对社会与否的认识的整体的反映,它是社会中个体的安全感来体现的,也是衡量社会运行机制和人们生活安定程度的标志,是实现人类更高层次需求的基础,在人们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时,潜意识里要求基本的安全感。安全的需要是人类最重要的需要,也是决定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其感受的主体应是称作为“公众”的一定范围的居民群众,而不是一个居民个体。问题来源包括:社会安定、治安、医疗、养老、交易、交通、饮食和网络安全等等,它是公众对社会安全状况的主观感受和评价,是公众在一定时期内的社会生活中的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受到或可能受到侵害或保护程度的综合心态反应。
   听老一辈讲,以前乡下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偷一头牛、一架单车都是大案,贫穷的年代和贫穷的地区一定是安全感较高的,如何在社会中营造既友善又积极的氛围,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追求的目标。
   二、诚信的重要性
   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诚信友爱,共铸一个诚信社会应该从每一件事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墨子、修身》篇有一句话:“志不强者智不达、人不信者行不果”,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意志不坚强,就不会充分发挥他的聪明才智,说话不守信用,他所做的事就不会成功。可见,诚信决定着一切。
   我们人类经历过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到现代社会,时代变迁,且改变不了人们拥有诚信这种美好品德。春秋战国时,当时战乱频繁,人心惶惶,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在都城南门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当众许诺:若有人搬至北门,赏金十两。围观人们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情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无人尝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五十两,终于有人站起来将木头搬到北门,商鞅立即赏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里树立了威信,接下来变法在秦国推广开来,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早在400年前,周幽王为博妃子褒妣一笑,下令在烽火台点起烽火,众诸侯见到烽火,忙带兵赶到,却得知是君王为博妃子一笑,愤然离去。褒妣见平时威武的将军此时手足无措,终于笑了。五年后,西夷太守大举攻周,幽王再次点燃烽火台,却无人前来营救,结果周幽王自刎、褒妣被俘。一个“立木取信”,一诺千金;一个帝王无信,戏玩“狼来了”游戏。前者变法成功,国强势壮;后者自取其辱,身亡国亡。可见,诚信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现代经济社会中,诚信不仅仅是一种道德规范,也是能够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重要资源;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企业的一种生产力,也是企业提升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伴随着“猴王”“银广厦”的欺诈行为曝光,我国上市公司的失信案例屡屡发生,有的失信行为和造假行为相当严重,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不仅损害了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利益,也制约了我国市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诚信是企业在道德层面上的体现,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应当依托企业诚信这一无形资产才能运行。品牌是企业在诚信方面长期大量投入的结果,企业诚实守信,就能形成巨大的吸引力,从而不断赢得创业发展机遇,其信誉度就会不断提高,守信企业将会因此带来良好效益;而失信企业将会被市场经济所淘汰。诚信可以使企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竞争力。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优秀企业,其诚信更加重要。企业信用是最重要的社会信用关系,具体来讲,诚信水平高其经营绩效往往较高,而诚信水平差,其经营绩效往往较差。企业的生存发展是以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为目标,而真正持久的经济效益来自于诚信经营。
   三、诚信与责任
   “守信者得市场、失信者失人心”。2011年7月23日,味千拉面被曝出其汤底非如宣传中的“采用猪大骨长时间熬炖而成”,实际含钙量也与宣传中不符。两天后,味千拉面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承认汤底由浓缩液还原而成。7月31日,又被曝因添加剂超标被罚。8月1日,味千拉面公告证实曾因违法使用添加剂被罚78万元,自“骨汤门”爆发以来,连番风波使味千拉面股价大跌,市值缩水约54亿港元。
   三鹿事件就是很好的例子,如果当初三鹿能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公司治理理念,把广大消费者放在心上,它就不会面临破产的局面。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国家有关食品安全的法律与文件精神,权金城国际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强化企业责任,落实政府监管机制,建立企业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加强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宣传,禁止私自滥用非食用物质和食品添加剂,制定食品物料安全监测及餐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措施。董事长会议上总是不断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讲诚信是我们企业的基本道德,做食品就是做良心,诚实生产、诚实经营,确保食品安全;企业视产品质量为生命,时刻要求我们将诚实守信规则和自律作为对社会、公众健康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
   树有根、水有源。中国民营经济经过三十年的风雨历程,当我们共享改革开放带给全国各族人民丰硕成果的时候,无不为民营经济给中国社会创造的巨大财富而感到无比自豪;回眸近年来改革开放历程,是党的改革开放和富民政策使民营经济走上发展之路。所以,我们应感恩时代、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倾心竭力地为中华民族振兴而奋斗,这也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追求。作为一家在祖国沃土上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权金城人深知,企业发展到今天,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帮助弱势群体是权金城人义不容辞的责任,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5、12汶川地震;慈善捐款、捐资助学等各项公益活动都能见到权金城人的身影。2008年权金城启动了“五百万权金城爱心基金”,使得企业的公益发展具有制度、资金的双重保障。扶贫济困和慈善事业不仅是义务,也是我们应有的责任,我们还要在保护全球环境和维护自然和谐上担起重任,为人类的生存和经济持续发展奠定根基;在企业员工生活保障、生活稳定的问题上尽到义务和责任,解决员工最基本的生活稳定,促进每个家庭的稳定,从而使社会趋向更加和谐健康发展,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发展迈向一个新台阶。
   诚信是企业立业之本,今年3月7日,权味国瑞店员工马强斌说道:当时是上午十时许,两名顾客(一男一女)用不太流利的话语点了2份石锅拌饭,并要求快点,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满足客人所需,他们边吃边赞不绝口,离开时马强斌送到电梯口。当回头撤台时发现椅子上遗留有2张下午1点去韩国的机票,我二话没说,简单交待一声,急忙从东直门坐机场快轨赶到机场,赶到机场时他们正在着急地东翻西找,我把机票递过去他们激动得一把抱住连声道谢,并拿出钱被我婉言拒绝,我向客人说:权金城一直这样要求我们,想客人所想、急客人所急,服务中融入亲情,做到亲情一家人,你们时间紧还是赶快走吧,希望我们再见。4月15日在大悦城一对情侣用餐期间突然不停呕吐起来,表情十分痛苦,店里值班经理范志雄急忙跑过去询问后得知女士有胃病,吩咐店员倒杯白开水让客人漱完口并迅速与男顾客一起把病人送到附近医院。病情缓解后女士拉着范经理的手说:“真谢谢你们,权金城让我感到了亲情的温暖”。范经理连忙摆手说:“不用谢,权金城企业从上到下每一位员工的服务理念都是用真诚的亲情服务来迎接每一位顾客,这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希望你们早点康复”。像此事件在权金城企业到处可见、枚不胜举、、、、、、以人为本、以诚取信,以客为先、以质取胜是我们权金城企业永远不变的服务宗旨。
   董事长经常教导我们:只有诚信,才能真正确保消费者安心、放心,只有对消费者关爱,才能使我们的企业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市场不相信眼泪,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只有始终将诚信道德和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时刻保持品质忧患意识,才能避免虚假宣传等不诚信问题的发生。
   我们企业正是本着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加强对员工的诚信教育,严格执行管理制度,着力塑造一个诚实可信的企业形象。
   四、企业诚信安全制度的应对措施
   (一)政府推动市场经济诚信体系建设,加快相关信用立法步伐,为诚信建设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形成诚信的制度规范和社会环境。??
   (二)完善企业诚信建设自律机制,强化企业高管人员的诚信意识,塑造企业诚信文化和诚信价值观,树立企业的诚信品牌。
   (三)强化企业的监督约束机制,完善管理规范和信息暴露制度,对失信企业行为进行曝光,加大惩罚力度,从而增加企业的失信成本。
   结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是市场,许多企业热衷于去有先进管理模式的组织参观学习,其结果是效果与愿望相差甚远,   究其原因是组织核心竞争力是企业以诚信为核心的组织文化,是组织领导和员工多年来实践的工作默契和凝聚力、向心力,是良好社会责任和集体精神的沉淀。
   信为政基、诚生德业;近德向善、博济于民。诚信,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而且也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和普遍价值;不仅是中国传统道德中最基本的道德规范,也是构建诚信社会的道德基础。诚信管理体系应从组织的机构职责、发展战略、员工教育和组织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程序,让诚信社会的道德规范靠诚信管理体系这一载体在组织里、社会上得到传承和发扬。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免责条款
2009 Power by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829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