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论坛简介  |  优秀诚信企业  |  诚信企业家  |  诚信品牌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个人  |  2009年诚信论坛回顾
发起单位: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北京市场协会
          北京老字号协会
          北京百货商业协会
          北京日化协会
支持单位:中国企业评价协会
          中国价格协会
承办单位: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协办单位:北京市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
 
  论文集锦  
 
论路桥施工企业的诚信制度建设
刘中秋-中交三公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诚信越来越为路桥施工企业所重视。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信用经济、也是诚信经济,良好的诚信制度是市场经济平稳运行的根本保障。建立完善的诚信制度对路桥施工企业至关重要。
   【关键词】诚信制度;市场竞争;信用体系;企业核心竞争力
   【正文】
   诚信是中华的传统美德,在我国传统儒家伦理中,诚实守信被视为“立人之本”、“立政之本”。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赋予诚信这一传统美德日益丰富的时代内容,也促使人们对诚信的理解从伦理道德的范畴提升到了制度建设的层面。一个社会的运行,一个企业的运转,诚信是关键所在。从本质上讲,现代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曾经讲过一段精辟的话: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生命,诚信是企业进行商业活动的必需要素。市场需要诚信,市场经济讲究诚信。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是经济发展之本。
   诚信已经成为企业的立足之本。企业诚信,一般来说,它是指企业在市场交易活动中对客户履行交易时的承诺。在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过程中,我国大多数企业崇尚诚信,注重商德,依法经营,在增加就业、培育市场主体、营建市场秩序、促进生产力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和作用。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诚信也越来越为企业所重视。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信用经济、也是诚信经济,良好的诚信制度是市场经济平稳运行的根本保证。诚信是一个企业的道德底线,诚信是随着企业的建立而确定的,并且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每一次的诚实对人,每一次的信用体现,构成了企业的信誉积累。纵观历史,没有一项事业能够建立在无诚不信的基础之上。只有坚持诚信,才能给企业带来效益,创造长远发展的条件,使企业的发展长久不衰。
   现实的企业经营活动中,由于一些企业诚信制度不完善,经营缺乏诚信,存在信用缺失问题, 已严重困扰了企业经营和市场经济秩序,成为企业发展必须面临的严峻挑战。路桥施工企业是专门从事公路、桥梁建设施工的建筑企业。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我国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路桥施工企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和不断壮大,企业数量、规模、从业人员和业务范围逐步扩张,异军突起,成为我国建设领域的一支劲旅,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仍然存在诚信制度建立的问题。如施工资质弄虚作假、经营投标编造虚假业绩、工程施工偷工减料、编造工程量和报假变更等现象,建造了一些“豆腐渣”工程,这都是一种违背诚信的行为,既影响了企业的形象,又危害了社会。因此,诚信建设对于企业至关重要,下面我就路桥企业诚信制度建设予以初步探讨。
   一、当前企业诚信制度状况及其根源分析
   面对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和成熟,诚信也变得尤为重要。而这个时候如果企业还是固守以前的企业利益第一的标准,不注重诚信的建设,那么就很难面对现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特别是许多路桥施工企业近几年的膨胀式发展。许多企业对诚信制度的认识只是停留在表面,缺乏诚信的情况仍然很突出。导致当前路桥施工企业诚信危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原因:
   第一,追求利益最大化是路桥施工企业诚信缺失产生的内在动因。有些原本资质不够的路桥企业,经营动机不纯,假借别人的资质经营,采取了蒙骗欺诈的卑劣手段。有些原本是合法、有足够资质的企业,由于相互之间的激烈竞争,企业利润率不高,以至于亏损时,往往选择诚信缺失的极端办法。
   第二,缺乏统一健全的诚信制度体系。由于诚信意识认识的较晚,所以现在很多路桥企业并不能形成一套完整的有一定高度和广度的诚信体系,而一般只是依靠企业的自律意识来规范经营行为,所以很难取得良好的效果。
   第三,诚信制度建立,立法又滞后。有的企业违反了诚信制度,却没有相关的法律来及时地进行制裁,同时,监督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的漏洞,被一些不法无诚信的企业钻了空子。在执行的过程中又存在着以罚代法,执法不严违法难究等现象。
   二、诚信制度在企业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
   诚信是企业的灵魂,有了它,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有了诚信,人就会对所做的事情奉行忠诚、诚实和正直的态度,事情就会一帆风顺。企业的诚信制度化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和客观要求。从企业的效益来说,诚信是属于经济范畴,但是它又关乎着企业的长足发展。
   (一)诚信制度是规范企业行为的至高准则
   诚信制度是直接产生于社会经济的一项制度,其能动性对企业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这种促进作用表现在对经济交换过程中的规范运作,即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依据诚信制度做到诚信经营的企业可以获得持久的、最大的经济利益,相反,缺乏诚信的企业不仅不能获得经济利益,而且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二)诚信制度在企业中占有基础地位
   诚信制度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长期生存的基础。这些年来,许多路桥企业对诚信制度在企业中的基础地位重视不够,没有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企业诚信制度,一些企业缺乏诚信所导致企业信用的事件,对企业的形象和声誉造成恶劣的影响,使企业缺乏市场竞争的基础。因此,企业要发展必然要与国内、外企业进行面对面的竞争,建立诚信制度是企业诚信经营的必由之路。
   (三)诚信制度是企业的无形资产
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既是道德资源,又是经济资源,在保障企业正当经营具有重要作用。作为企业,信用就是其发展的基础。而且市场经济越发展,诚信制度的作用就越大。路桥企业得到业主的认可,就会为企业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拓展更为广阔的市场。诚信不仅可以使路桥业务增多,扩大实力,而且可以使企业合作者增多,在合作经营中取得利润。这种企业信誉是无价之宝。如果诚信一旦缺失,就意味着失去了走向市场化与国际化的通行证。
   (四)诚信制度可以减少经营成本和管理费用
   如果缺乏诚信制度作保障,路桥企业每一项业务都要耗时费力,每个环节都要采取各种措施进行严格控制,不但增加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成本,而且增加了经营难度和企业成本,如果企业诚信制度搞好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就可以减少中间环节,节省时间,提高效益、反应速度和灵敏度,达到减少企业经营管理成本的目的。
   (五)诚信制度有助于增强企业内部核心竞争力
   第一,诚信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仅仅是财力方面的竞争,而是诚信。有良好诚信的企业能够给合作伙伴再合作的可能。否则一切只能是一锤子买卖了。
   第二,诚信是企业给员工的基本保障。只有在诚信的企业工作,员工才会有自豪感、荣誉感,才会有更高的积极性为企业服务。同时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意识才会增强,全体员工的诚信度也会提高,这样的企业才能健康地发展。
   三、推进企业诚信建设的途径与方法
诚信建设不仅要依靠道德规范的约束,同时也要依靠法律来进行约束。在路桥施工企业中,诚信制度的建设要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加强和促进:
   (一)建立和强化企业自身诚信制度建设,积极打造企业诚信品牌
企业的经营者应率先垂范,确立牢固的诚信观念且身体力行。他必须具有正确的经营目的,运用合法的竞争手段,致力于倡导、组织企业员工全力打造企业诚信品牌,维护企业形象;必须具备取之于社会、回报社会的胸襟、品质;要围绕承诺构筑企业内部诚信机制。这一机制要涵盖确保业务(如工程项目)质量、合适价格、工程交付或付款等条款、环节,并有严格的监督、约束、奖惩措施。
   (二)努力打造以政府为主导、各相关部门参与的具有权威性、规范性、覆盖所有企业的社会诚信体系
   一是从制度创新入手,解决“猫不捉老鼠的问题”。既要根治政府各职能部门不作为行为,又要根治乱作为行为,不断加强对企业诚信的监督管理。二是着力构筑社会诚信体系。主要包括:大力营建社会诚信氛围,培育社会诚信意识;营造、整治企业诚信环境;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行业协会是综合性社会公共服务自律性组织,充分发挥协调作用,有利于形成一个企业互相监督、自觉守法、公平竞争的环境;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制度的监督约束作用,以强化综合治理,只有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才能整合诚信资源,搞好诚信建设。
   (三)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发挥市场调节功能,推动企业诚信建设
   当前,之所以许多路桥企业诚信缺失现象严重,除了政府和企业自身存在一些问题以外,从市场调节功能本身来查找原因的话,也有值得注意的地方:一是市场体系不完整,尤其是全国统一的、完整的路桥建设市场至今尚未建立,以区域为特征的市场壁垒,严重地阻碍了路桥企业按经济规律的要求自由地竞争。二是市场准则不完善。由于我国发展市场经济时间还不长,健全的、完整的市场准则还没有形成,甚至不配套,这为缺乏诚信的经营者提供了市场的空隙。三是市场信息不充分,市场信息共享资源稀缺、真实性、时效性往往很难确定等。因此,路桥企业必须自觉地讲诚信,夯实社会经济活动正常运行的基础;同时,加大改革力度,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对待市场经济实践,敢于发现新问题,善于解决新问题,完善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则,共建诚信企业和社会。
   【结语】
   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转型时期,弘扬诚实信用的市场经济道德,必将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当前,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我国为了确保经济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就业,采取了拉动内需的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加大,路桥建设市场超规模迅速发展,对路桥施工企业来讲,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路桥企业首要的是必须加快建立适应我国市场经济运行的诚信制度,构建整体诚信机制,形成一整套提升企业信誉度的行为规范和良好机制,把企业的经济价值取向与诚实守信的道德价值取向统一到诚信行为中,这是企业增创新优势和应对国内外激烈竞争态势的必然选择,以保障企业在制度与法律的双重约束与驱动下,实现企业市场利益的最大化,促进路桥施工企业健康、稳步、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何忠国.职工诚信与职业道德教育读本
[2]吴玉宝.论国有企业诚信建设的三个中心环节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免责条款
2009 Power by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829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