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论坛简介  |  优秀诚信企业  |  诚信企业家  |  诚信品牌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个人  |  2009年诚信论坛回顾
发起单位: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北京市场协会
          北京老字号协会
          北京百货商业协会
          北京日化协会
支持单位:中国企业评价协会
          中国价格协会
承办单位: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协办单位:北京市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
 
  论文集锦  
 
企业诚信之道杂议
 

   【摘要】
   诚信固然是一种道德标准。然而对于人,对于企业,它更是一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是存在于人之上、地之上、天之上的“道”。诚信是“天之道”,天命不可违。诚信是“商之道”,商规不可废。诚信是“人之道”,人本不可失。企业合于诚信之道,不仅是为了获得效益和功利,更重要的是为了实现企业人的价值和理想,从生存走向卓越,从卓越走向崇高。企业合于诚信之道,财富、追求、快乐会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由此而论,诚信贯注于企业行为的全部,伴随于企业成长的全程。从诚信入手,推进企业的全面建设、拉动企业的科学发展,实是企业的第一要务!
   【正文】
   “诚信”,几乎是全世界企业经常挂在嘴边上的词,具有“诚信”形象的企业“被”遍于域内。百姓为自己有幸没买到假冒伪劣而感激厂家,为自己能呼吸小于PM2.5的空气而感谢政府,说这就是诚信。而政府呢,正在为GDP的如期实现和“折子工程”的超值兑现,自以为诚信。谁又真正理解了人之为人、官之为官、企之为企为什么要诚信呢?大道无垠,我作为一名企业的管理者,也不敢说领悟了企业诚信之道。仅仅是把自己一些片断的理解,借第四届北京企业诚信论坛提供的机会,与大家分享。
   一、诚信是“天之道”,天命不可违。
   所谓“诚信”,就是一种关系,是一个主体对另一个主体关系的认识和态度。人类从树上走下来,变成人,就与自然结下不解之縁。“天”对人是“诚信”的,春夏秋冬按时更替,太阳日升日落,月到十五最圆,水在零度结冰、百度沸腾,鲜花在春天开放,雪花在冬天飞扬。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亏,辰宿列张,海咸河淡,鳞潜羽翔……整个世界,是一团按照自己固有的规律燃烧着、熄灭着的永恒的活火。它告诉人们,天地之间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由固有的原因引起的,仿佛是天对人的承诺。人们也必须对天诚信,按照自然给我们的启示,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去顺应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让自然为人类所用。人类对诚信的依存,本质上体现的是对自然规律的依存。
   世界是物质的,人类社会是物质的一种存在形式,什么因产生什么果,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地震会引起海啸,海啸会冲击核电设施,核电设施不坚固,就会泄漏,核泄漏会危害社会,危害社会核电产业就不能存在。这就日本核电产业演绎的悲剧。酿成这一悲剧的始作甬者,固然是违背人道,失信于百姓,更根本的是违背了天之道,对“天”不诚信。人们可以逞一时之巧而背离天道。但天在看着你,天网恢恢,疏而不失,迟早你要收获苦果。千百年来,诚信就象阳光空气一样,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我们,顺之者昌,逆之者殃。即使是有了阶级以后,为了实现本阶级的利益目标,在阶级内部与外部,甚至是对完全对立的阶级之间,人们都自觉地维护着诚信,因为人们知道“得道多助”,离开了诚信之道,一天也不能生存。战争,“背信弃义”,必然失败。万能的君主失信于民,也必然灭顶。维系国家、民族的统一,叫信仰;维系国际、人际关系,叫“信义”;维系商业、交易关系,叫“信誉”;维系个人追求、奋斗,叫“信念”。所以,“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人类就是在诚信的指引下,从历史走向未来。当然,诚信意味着责任与牺牲,为诚信人们要付出必要的代价。所以,为了一时的利益,总有一些人会触犯诚信之道,都以“聪明”开始,自毙告终。西特勒的自焚是如此,袁世凱的窃国是如此,蒋介石的内战是如此。古往今来,哪一个成功者不是诚信取得?哪一个失败者不是失信酿成?滚滚长江东逝水,是非成败转头空,英雄狗熊何处是,诚信失信尽可评!
   三、诚信是“商之道”,商规不可废。
   市场经济的规则建立在人人都需要“等价交换,趋利避害”的基点上。宏观经济追求的是供需平衡。微观经济追求的是平等交易。一切阶级的、道德的、法律的、行政的规则都服从于这一规则,谁违背了这个基本规律,都会自取其咎。维系这个规则的基石就是诚信。这就是“商之道”。为什么“童叟无欺”视为传统?为什么同人堂“炮制虽繁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不敢减物料”?因为他们知道,欺人者自欺,害人者害已。
   与企业构成等价交换关系的主体包括:投资人与经理人、管理者与员工、企业与客户、企业与合作伙伴、企业与社会等等,维系这些关系的基点就是诚信。任何一方的诚信,都会换来一方的正回报;任何一方的失信,都会换来一方的负回报。正回报,企业走向持续发展,负回报走向寿终正寝。美国次贷危机,起源于房地产的谎言,酿成国家经济的倒退和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安然大厦的一朝倾覆,源于主要股东的欺诈,造成了美国CEO阶层形象的大大缩水。中国企业多昙花一现,也都与失信有关。
   企业上层建筑的核心表现:法人治理结构,实质上是解决投资人与委托代理人、也就是职业经理人的关系。这个关系的主题是如何激励到位又降低委托代理成本。要达到这样的要求,有很多智慧和博弈。底线就是诚信。大中电器、华为、娃哈哈等等,知名企业连连出现投资人与经理人反目的悲剧,固然有复杂的原因,然而可以肯定的是,都是双方缺乏相互诚信造成的。而其给企业带来的危害也是灾难性的。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表现:员工队伍的素质,实质上是解决管理者与员工的关系。管理者的使命是开发员工的潜力,创造员工的价值。达到这样的目标,有很多理论和方法,底线也诚信。承诺给员工的待遇,不能兑现,而运用策略单向“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往往是企业走向衰退的开始。
   企业的市场表现:如何创造市场价值,实质是解决与客户的关系问题,创造客户价值的基点也是诚信。只要诚信,即使是产品的缺陷和服务的失误,也会得到市场的认可,屡屡发生的汽车召回事件,商标赔偿事件,服务缺失事件,企业真诚的道歉,都有效赢得了客户的尊重,而恶性的欺诈,只能使企业走入不归路。
   企业的一切行为都是处理关系,联结任何关系并使之平衡和谐的、看不见的纽带就是诚信。企业诚信,有资格进行市场交易,企业失信无资格进行市场交易。这在企业信用和诚信正在通过行业行业管理和信用评价体制进行监督的今天,已经成为强制执行的规则。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企业诚信,才能合于“商之道”,走上科学发展的道路。
   三、诚信是“人之道”,人本不可失。
   企业,作为人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人为了创造财富按照一定规则组织起来的“人群共同体”。在企业之上是“人”,企业由人而生,不循诚信之道,企业将无“人”之源;在企业之中是“人”,不循诚信之道,企业将无“人”可用;在企业之下是“人”,企业为“人”而战,不循诚信之道,企业将无“人”可向。企业诚信,就是企业的“人之道”。企业的终极目标是企业的价值观,集中体现在企业奋斗到底爱什么?到底要什么?怎样使企业的发起人和参与人实现价值、获得快乐?怎样为社会做出贡献。其基本愿景是“利他成功、共生双赢、和谐快乐”。所以企业人之道的基础境界是单个人的价值追求,也就是单个人理想的实现;中观追求是企业团队的卓越与崇高;最高表现是对国家、民族利益的贡献。这是超越功利、超越企业物质效益追求的目标,也就是企业的“人之道”的基本内涵。
   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深深浸染在我们血液中的人生理想,是“三纲领”,“八条目”。即“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诚意、正心、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企业老板投资办实业,员工加盟企业求奋斗,潜在的目标和真正的快乐,差不多都或自觉、或直觉地存在于此。企业建设和发展的目标就是共同的理想,就是上下同欲。这就要把统一的目标转化为统一的自律,把统一的自律转化为共同的奋斗,最后达到共同的快乐。
   企业成员这种统一的自律,集中在自己对自己的“诚信”。这就是自己对自己追求的目标要“始终不逾”。什么是自己人生的理想、信念?按照规范的说法就是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明明德”,就是在于明白什么是真理,赋予现在的内涵,就是建立正确的“三观”。这一步是经过“诚意、正心、格物、致知”来完成的。显然,如果没有这种追求的诚意,也就是诚信,是不可能完成的。
   “在亲民”,就是用自己掌握的真理去影响和教育周围的人;“在止于至善”,就是达到崇高。达到崇高,不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而是“天人合一”,让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合于道。这两步是经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来完成的,这是要对明德身体力行,思而不动,言而不行,是为不信。显然也是对自己的不诚信。
   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四个步骤中,还要处理与家、国、天下的关系,还包含着对家、国、天下的诚信问题。试想,如果企业人,从老板到员工都以此为荣,以此为乐,企业实际上是在为“诚信”战斗,那些看得见的东西,什么效益、待遇、市场份额等等,都在贯注了这种看不见的精神元素才有意义!
   企业的“人之道”当然体现在对客户、合作伙伴、社会、国家的爱和尊重。然而,其基点是企业把这种社会责任当作自己的第一需要、第一自律、第一追求的时候,诚信才能成为自觉。所以,企业的社会责任标志,不是看它参与社会慈善事业的多少,而是看它能不能指导团队的共同修炼,凝聚团队的共同奋斗,促进团队的共同成长,提升团队对社会的共同贡献。这是任何一个社会组织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企业也不例外。我冒昧地说,那种克扣自己员工,大把捐助慈善的老板,不说是沽名钓誉,至少是曲解了慈善的意义!企业真正对世界有爱,从教育员工自己认识自己,并从对自己诚信开始,善莫大焉!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免责条款
2009 Power by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829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