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论坛简介  |  优秀诚信企业  |  诚信企业家  |  诚信品牌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  诚信体系建设先进个人  |  2009年诚信论坛回顾
发起单位: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北京市场协会
          北京老字号协会
          北京百货商业协会
          北京日化协会
支持单位:中国企业评价协会
          中国价格协会
承办单位:北京企业评价协会
          北京市价格协会
协办单位:北京市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
 
  论文集锦  
 
深入推进价格诚信街区创建 全面加强辖区价格诚信建设
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古有千年范蠡、今有百年同仁堂,一位是名传千古、一家是百年盛世,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之所以被世人称赞皆因“诚信”二字。所以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朝阳区发改委把价格诚信建设作为规范和整顿市场价格行为,营造区域良好的价格环境,保障市场经济健康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点工作,放在了突出的重要位置狠抓落实,经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关于开展价格诚信建设的认识

  1. 价格诚信、价格诚信建设的含义

   价格诚信主要是指市场经济占主导且快速发展的社会中,作为经营者向消费者销售各类商品(提供各项服务)时,所制定的商品价格(服务收费)和质量、规格(提供服务的内容)相一致、商品(服务)各类信息对消费者公开透明,无价格串通、无低价倾销、无价格欺诈、无哄抬价格、无价格歧视、无牟取暴利、无变相提价、压价等问题。整个交易中的价格形成是经营者据实来履行承诺的经济活动行为过程。
   价格诚信建设则主要是指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为了健全市场运行机制、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规范经营者的价格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消费需求,通过自身的职能作用采取价格调控、价格监管、价格公共服务等方式,对各类商品(服务)的市场价格进行指导、规范和整顿,促使价格形成符合商品(服务)自身的价值,让经营者受益,让消费者满意。确保各类商品(服务)的价格在市场处于合法、合理、公平和真实的经济活动过程。

  1. 价格诚信建设的重要作用

   价格诚信作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政府诚信发展方略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当前社会经济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尤其在我国市场经济框架基本形成,市场价格体系初步完善,市场价格监管份额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价格诚信已成为整个价格工作的重中之重。从近年来开展的价格诚信活动中证明,对企业价格放开以后,价格直接管理少了,甚至基本上没有约束行为,但通过价格诚信活动,填补了这项空白,保住了这块阵地,使生产、经营者从思想上树立了价格道德观念,在诚实信用的意识形态指导下进行公平、合理的价格竞争。 同时,放开商品市场价格开展诚信活动,还有利于企业发展。因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产、交换、消费过程,是由供求关系及各类经济环境决定的,而供求关系及各类经济环境最终要反映到价格上来。价格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决定企业兴衰的关键因素。一个企业在价格上失去了诚信、失去了信誉,也就是失去了市场,失去了发展的基本条件。所以,开展价格诚信活动,不仅是价格主管部门加强放开商品价格管理的一种行为,而且是促进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的一种有效举措。

  1. 我区价格诚信建设的发展状况

   朝阳区总面积470.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4.5万人,登记注册企业达到24万户。作为城六区在面积、人口、企业数量排第一的大区,拥有无限的商机,同时带来了价格监管的难度。区发改委从事价格监管工作编制44名,如果从数字上看,我区价格监管工作量与全市平均量相比是倍量关系。繁重的价格监管任务、相对的紧缺监管资源和人民群众日益期盼的市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需求形成了突出的监管难题。
   为全面履行价格监管职责,保障市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根据当时市场价格秩序存在的问题:一是价格欺诈较普遍,且表现形式千奇百态。二是不正当价格竞争时有发生。三是哄抬物价时起时伏。四是明码标价普及率低,虚假标价比较普遍。五是价格信息不对称,利用虚假的价格信号,使消费者在大量虚假的价格信息中难以分辨,误导或诱导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究其根源是企业诚信缺失,同时为了贯彻落实“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如何营造良好的价格服务环境,根据这一状况,2007年7月,我委提出了“价格诚信在朝阳”主题活动的初步构想,得到了市、区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明确了在全区开展“价格诚信在朝阳”主题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提出了我区价格诚信工作的总体目标,确定了价格诚信工作的主要内容。在价格监管的工作中,形成了依托企业自律,强化企业责任,努力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实现了价格监管责任在部分街区无缝隙链接和有效的落实。
   (一)以诚信一条街为牵引,开展“价格诚信在朝阳”主题活动
   建外大街位于CBD中心区,是朝阳区最重要的商贸商务中心之一,是朝阳区商业文明的一个缩影,也是朝阳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因此2007年8月8日奥运开幕前一周年在CBD地区建国门外大街开展了“创建价格诚信一条街”活动。该活动以价格诚信为核心,以“建价格诚信街,做诚信朝阳人”为主题,搭建价格诚信平台,完善价格管理制度,诚心接受公众监督,使诚信理念变为自觉行为。具体内容包括继续推进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制度,营造阳光价格环境;加强宣传培训,增强经营者价格自律意识,提高诚信水平;引导企业开展价格诚信承诺,提高经营者的公信度;建立社会监督机制,营造群众参与价格监督的氛围;加大对违法价格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完善经营者的价格诚信公示制度。此次活动共有包括贵友大厦、建国饭店、长富宫中心、京伦大厦等44家单位签署了价格诚信承诺书来推动朝阳区价格诚信工作参加,受到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好评。
   (二)一条街示范带动,五大功能区开展价格诚信承诺,确保奥运期间价格秩序
   在“建外价格诚信一条街”示范带动下,开展了奥运功能区、三里屯消费区、CBD商务区、燕莎商圈及潘家园旧货市场规范经营者的价格行为工作,我委于2008年7月25日正式启动了朝阳区服务奥运创建价格诚信区工作,以上五个功能区共有606家商业企业签署了《价格诚信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承诺依法经营、价格透明、信守合同、履行承诺,为服务奥运,保障奥运,繁荣朝阳区市场经济作出新的贡献。奥运期间,这606家签署企业严格按《价格诚信承诺书》承诺的内容诚信经营,没有发生一起价格投诉,确保了“平安奥运”
   (三)“迎国庆、倡诚信、促发展”
   在国庆90周年来临之际,我委组织开展了“迎国庆、倡诚信、促发展”价格诚信经营倡议活动,区域内的物业管理公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商场、饭店等60家相关企业代表积极参加。太平洋百货公司总经理代表朝阳区606家价格诚信承诺单位宣读了诚信经营的倡议书,各参会单位代表纷纷签名相应。并进行价格法律、法规现场有奖知识抢答。该活动对规范朝阳区企业的价格行为,推进价格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的价格消费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融入区域工作,争创文明城区
   2010年,朝阳区开展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活动 ,经营者销售商品(提供服务)实行明码标价是创建考核体系指标之一。我委将价格诚信工作及时融入了区域的重点工作,并制定工作方案,分工负责抓好落实。经过两年的努力工作,为朝阳区在2011年底通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验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积极宣传价格法规、政策,动员企业主动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区的工作中来。结合价格举报电话全国开通十周年活动,积极开展我区创建文明城区宣传活动。以听民声、体民意、解民困、惠民利为目标,在建外新世界商场门前与建外街道一起举行“12358”价格举报电话全国开通十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并邀请建外一条街的价格诚信单位参加。开展面对面群众咨询、现场受理群众投诉举报,进一步扩大创建文明城区活动的影响。二是牢固树立社会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诚信意识,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研讨工作。结合市场实际现状,引导价格承诺的企业修订了价格诚信承诺书的部分内容,深化了价格诚信工作,一条街的诚信工作更加夯实,示范作用更加突出。三是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工作合力。价格诚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因此,我们切实转变工作职能和工作作风,加强与43个街乡政府部门、4个业务主管部门的协调与合作,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四是积极开展价格政策法规培训。我委召开了全区43个街乡示范街价格规范部署工作会,并对有关价格政策进行了培训,共发放宣传材料8600余份,基本规范了各街、乡重点商业街的价格明码标价工作。
   (五)推进街区创建,深化价格诚信
   2012年为了培育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的工作精神,结合朝阳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朝阳区发改委制定了《推进朝阳区服务文明城区价格诚信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区发改委主任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此项工作开展,要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消费者认可、社会监督的基本思路,大力倡导经营者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强化经营者价格自律意识,建立和完善经营者内部价格管理制度,规范和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
   一是服务先行。促进经营企业健全价格管理制度,加强物价管理员队伍建设,建立价格问题快速处理机制。定期汇总,编辑国家、北京市价格管理的相关政策,及时发给参与诚信体系建设的企业。定期为参与诚信体系建设的单位组织物价管理员培训。二是以企业倡议的方式,组织开展“价格诚信体系示范”创建活动。宣传企业价格管理的先进经验,搭建企业展示自身品牌的平台,促进企业发展。 三是示范带动。在我区价格诚信创建活动中注意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突出示范效应的方针,以明码标价(餐饮业以明码实价)和收费公示入手,积极培育价格诚信品牌企业,在打造建外价格诚信一条街、五个特色功能区的明码标价示范街基础上,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在我区十条主要商业街(区)打造成价格诚信示范街(区),来推动朝阳区整体的价格诚信工作。四是强化管理。加强对价格诚信示范街、示范区以外区域以及未参与价格诚信建设企业的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为参与价格诚信建设的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三、开展价格诚信建设的体会
   作为信用体系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价格诚信建设,只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价格主管部门要在价格诚信体系建设中发挥核心作用,要从管理、监督的旧框框中跳出来,将价格诚信建设与价格主管部门自身职能转变相结合,纳入价格管理工作之中,切实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几年来的价格诚信工作我们得到的经验体会是:
   一)引导企业自律意识,树立诚信经营理念
   引导经营者自觉追求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诚信就是要真挚诚恳,信守承诺。价格诚信,就是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等价交换、平等公正、互利互惠。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价格诚信是经营者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对引导和激励经营者自觉地诚实守信具有明显的作用。要使经营者清楚地认识到:诚信是无形价值资源,诚信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一种特殊的资本;恪守诚信的职业道德可以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打造企业的品牌,提高企业的商誉,由此,可以使企业获得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支持,赢得更多的合作者,开拓更大的目标市场,扩展未来的前进道路,适应更快的发展节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而有些企业为单纯追求经济效益不惜代价、不择手段、急功近利,尽管可能会使企业达到一时的既得利益的满足,但最终葬送的不仅仅是自身利益,而且还会葬送企业自身的“生命”。一个成功的企业,一个精明的经营者,不仅懂得从道德的角度去遵守诚信,更懂得从经济的角度如何“经营”好诚信,把恪守诚信当成树立企业形象,赢得广大消费者信赖,创造企业品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宝贵机遇。于是,在经济活动中对自身的产品价格行为进行自我规范、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和自我激励,真正做到以诚定价、以信经营,从而取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二)健全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
   当今市场经济领域表现出坑蒙拐骗、不讲信用的行为,目的都是为赚取高额利润。进两年农产品中出现的“蒜你狠”、“豆你玩”、 “姜你军”现象,食品中三氯氢氨、明胶事件曾出不穷,不仅暴露了不法经营者的唯利是图,一方面说明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或是难操作,对经营者失信行为不能在第一时间给予打击,往往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出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采取地方保护,监管部门违法不究,执法不严,这就会使经营不法之徒无视法律的存在,更加肆意妄为,于是市场经济活动中信用缺失、价格混乱的现象呈上升趋势。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依法经营、依法治价是经营者和价格监管部门的根本。价格诚信建设也不会例外,政府应及时制定和完善与价格诚信建设相适应的法律制度,使价格诚信工作的开展在法律保护条件下进行。同时加大执法力度是价格诚信建设健康发展的保证,价格监管部门对价格欺诈等诚信缺失的经营者,严格依法惩治,充分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真正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强化价格执法、教育和威慑作用。通过法律对价格失信行为的有力制裁,让经营者清醒地认识到价格信用缺乏将付出昂贵的法律成本,其后果是自毁前途。教育、警示经营者增强法律意识,积极维护价格信誉,诚实守法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凭借良好的信誉发展壮大。
   (三)建立价格诚信建设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对于企业经营活动至关重要,他可分为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个层面,虽然物质激励是人类的第一需求,但经营者在创造经济价值追求事业成功的同时,更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和个人(企业)的声誉名望,这种精神上的追求和满足。建立价格诚信建设激励机制,就要重精神激励轻物质激励,主要是指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筹备一定数量的资金,汲取各种评选活动的先进经验,制定一套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让群众积极参与,中介评估,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要予以公示、推介,并通过价格诚信建设激励机制的平台,对表现优秀的企业组织单位代表进行表扬和奖赏,同时对其他在价格诚信建设工作中存在问题较大的企业组织单位进行鞭策,促进和鼓励他们更加积极地去建设和实施价格诚信,使价格诚信单位通过开展价格诚信建设活动,给他们带来社会信誉。
   四)加强信息披露的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市场上日益增多的价格欺诈现象,很大程度上源于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是指参与交易的当事人,特别是消费主体无法完全得到他要想得到的信息。这样,一些价格欺诈的不法之徒趁机而入,发布虚假信息,欺骗消费者,误导消费。 为此,我们要注意研究、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时期如何加强信息披露的规范化建设,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充分发挥其对价格诚信的协助作用,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信息披露机制,使之成为价格诚信的晴雨表,警戒经营者,提醒消费者,以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程序,有效地推动诚信价格的实现。 要做好信息披露的规范化建设,我们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改进和加强产品价格信息采集、分析、预测和发布工作。价格部门要通过发布调查研究报告,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预测报告,公布价格信息、生产成本和价格水平比较,引导生产经营和消费。 二是要完善企业价格信用体系,建立价格诚信记录制度。把“创建”活动作为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切入点,拓展其内涵和外延,树立诚信典范,建立企业价格信用档案,健全相关信息采集,准确记载,并将企业价格诚信资料数据化、网络化,资料管理动态化、系统化,以便于消费者及时了解企业诚信状况,以此激励先进,鞭策落后,提高企业价格诚信认同度,创建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促进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倡导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 三是要加大力度整顿并规范各种大众传播媒介的广告管理,对散布虚假广告者严历打击,彻底堵住各种虚假信息的传播渠道,有效防止各种虚假信息对消费者的误导。
   五)强化社会监督的作用。
   营造诚信经营的社会氛围,离不开社会监督。他是促使经营者树立价格诚信的经营理念必不可少的手段。价格主管部门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善于发现,善于引导,善于运用,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和凝聚起来,参与、支持、帮助、服务于价格诚信建设。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一些突出的价格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视察、检查。借助纪检、监察部门以及工商、技术监督、等相关部门的力量,对不正当价格行为予以严格查处。发挥企业物价员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企业内部价格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络等大众传媒的监督和引导作用,对诚实守信、讲求市场价格信用的先进经营者进行积极宣传,对价格信用缺失的经营者进行公开曝光,公告经营者的价格违法事实和后果,并把所做的相关调查、纠正、补救工作情况跟踪予以通报,使其置于强大的社会舆论监督之下。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免责条款
2009 Power by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82903号